裴金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为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2023-05-31 14:1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字体:    】 浏览量:

《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发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同志署名文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为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请看全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为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裴金佳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退役军人事务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有力开展,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凝心聚力推进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学思想见行动中增智促干、拼搏奋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三)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持以学正风,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突出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带头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退役军人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组会、部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以“六个必须坚持”分题牵引读书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退役军人工作系统性思考、战略性谋划。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采取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通过支部集体学习、党小组学习、“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贯通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退役军人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领导班子成员要领题调研,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确定具体课题,开展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以跟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跟进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跟进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题的“三跟进两服务”和“走边防、进军营”系列调研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落地。大力改进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加强效果评估,不能只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勇于担当作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任务中去,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找准退役军人工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加快工作理念思路、政策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带着爱心、耐心、细心开展工作,坚持常态化联系、经常性走访慰问制度,真正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来信当家信、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突出实践导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四)抓好检视整改,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查找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开展整改整治,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要将破解退役军人复杂信访难题作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一项具体措施,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办法,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坚决有力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一)压实领导责任。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事关全局、意义深远,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工作抓紧抓实抓深,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督促指导,上下形成合力,切实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搞好统筹结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从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使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两结合、两手抓、两促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官网官微、专栏专刊、专题展板等,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选树主题教育中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面向广大退役军人,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等学习宣传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务求工作实效。真正在提高学习质量、确保教育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五)注重建章立制。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