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危李:自强自立创业 用心用爱助残

2023-05-29 15:12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字体:    】 浏览量:
  

最美退役军人危李:自强自立创业 用心用爱助残



1994年,出生在岳阳市华容县东山乡的“农村娃”危李带着大红花和对军营生活的憧憬光荣入伍,后以“五级伤残军人”身份退伍,被安置在湘运岳阳公司上班,工作不久遭遇下岗分流。他从未以伤残军人身份找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工作,而是在父亲经营的弹棉花小作坊帮忙搭把手,慢慢子承父业。

1998年,一场火灾让小作坊化为灰烬,烧掉的不光是危李全家人的生计,更是令全家陷入绝境。绝望之际,是几个残疾人朋友用柔弱的肩膀给他点亮了重生的希望,于是他的企业和残疾人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他用24年时间将一个小作坊发展为固定资产达5000多万,年销售收入达3000多万元的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并累计安置残疾人和退役军人就业470多人次,累计捐款捐物180余万元,累计上缴税费2100余万元。

感念雪中送炭情谊,始终心怀扶残助残大爱

负伤退役后,危李承父业接手了手工弹棉被的小作坊,1998年,一场火灾让一切成为灰烬,就在他想东山再起却又孤立无援之际,几名残疾员工东拼西凑拿出近3万元借给危李渡过难关,才有了拓福家纺的雏形。

由于感念这份珍贵情谊,20多年来,他致力于残疾人就业、托养等工作。

李钱正在办公。

在公司员工组成占比达到70%以上的残疾人员工里,销售、内勤岗位的李钱是让危李颇受震撼与感动的一位。与李钱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仍让危李印象深刻。两人初次见面时,危李按照招聘惯例询问:“什么学历?”

“大学毕业。”

听到这个回答,危李吃惊地继续问道:“有什么特长吗?”

“懂电脑,网络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做。”

交谈中,危李了解到李钱因儿时的一场意外,导致双手被截肢,可她凭借惊人的毅力念完了大学。听到李钱能用电脑办公时,危李便让她现场试试用电脑打字。

李钱蹭掉鞋子,抬起双脚。她的袜子是特制的,脚指头都露在外面。“我想在贵公司就业。”看着李钱用双脚在电脑上打出这么一行字,危李深受感动,当即就为李钱安排了工作岗位。考虑到冬天太冷,李钱双脚要露在外面打字,危李还专门为她安排一间装了空调的房间办公。但遭到李钱拒绝,她说:“我只要一个电烤炉就可以了。"

在岗期间,李钱用双脚高质量做出了近300份标书,先后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岳阳市巾帼标兵”。

危李常说,世人难免会对残疾人有偏见,但实际上,残疾人的内心非常干净纯善,做事也很认真。“以前我也不清楚他们的想法,这么多年才逐渐了解他们,和他们沟通必须坦诚,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他们毫无城府心计。”危李直言与其说是他帮助了许多残疾人,不如说是残疾人朋友成就了他。员工的敬业精神,以及对企业的忠诚,成就了公司。

多年来,拓福公司残疾员工男多女少,残疾人朋友的婚姻问题相对更难解决,于是危李把解决他们的婚姻问题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到处给他们牵线搭桥,在他的撮合下已有6对残疾人喜结良缘,身患小儿麻痹症的生产主管冯喜和侏儒女孩李中便是其中一对。

“送我一盆炭火,许你春暖花开”,曾经几个残疾人朋友用柔弱的肩膀给他点亮了重生的希望,如今的他,为更多的残疾员工撑起了一片蓝天。

首开先河,探索出“以人定岗”新模式

在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两位单臂残疾的工人合力搬起一卷棉花,放到梳棉机上;一位聋哑人在熟练地穿纱;而附近操作台上的腿部残疾工人,根据机械的声响,用闪灯的方式指挥着聋哑人员工停止或继续操作。一切井然有序,每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完成了整道流水线。

别的企业招人都是以岗定人,而他的企业是以人定岗,每个人都有用武之地。

肢体残疾的员工手脚不便,他将设备改造到尽量和身体匹配也能高效工作,并配备了电动轮椅,安装了智能马桶;侏儒员工个子矮小,他特意锯断放低了缝纫机机脚,到幼儿园找适合他们坐的凳子;聋哑员工不会说话,他就配备了手语员工让沟通无障碍,他在公司各车间全部使用对讲机,录好音的小喇叭能第一时间将工作指令到人。

拓福对残疾员工全面实施保底工资、生活补贴及社会保险等保障,为方便和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公司最高楼只有五层却安装了三部电梯,建起了岳阳市第一家残疾人图书室,同时建有心理咨询室、发泄室、理发室、卡拉OK厅、多媒体培训室、食堂、宿舍、家属客房等。

危李在公司缝纫车间与侏儒员工李中一起检查服装质量。

“我希望他们在我这里不仅仅是获得一份生活的保障,还应当有自信、有尊严和幸福。”危李说。

2016年8月,拓福公司又成立了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辅助就业示范试点机构”,在湖南首开先河将辅助就业的30名对象安置到车间工场,有效探索出解决重度肢体、轻度智力和轻度精神残疾人就业的新模式。

一路风雨一路歌,不言放弃勇拼搏

过去的军营生活塑造了危李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成就了他坚毅自强的性格。他说做企业永远没有尽头,只有坚持和拼搏,明天才有可能会更好。

“公司的发展经历过很多磨难,因为公司人员特殊,资金困难的时候向银行贷款都比别的企业要难。”危李坦言,由于公司员工组成特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比寻常公司多上许多。一年365天,他只有过年时员工放假才能休息几天,平常无论到哪,一颗心始终记挂着公司和员工。

疫情袭来时,拓福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有朋友曾劝说危李,把拓福卖掉,一辈子衣食无忧,然而危李坚定地否决了朋友的提议:“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不能背信弃义,再难我也会坚持下去。”

坐等天下雨,不如自寻泉。三年疫情市场内卷,危李到处“磕头拜菩萨”,几经转手的俄罗斯舞蹈服订单,哪怕做一件亏0.8元,他宁可亏自己,也不亏员工,坚持不裁员,不降薪。

危李坚持以诚信赢市场,不断加强质量建设,让产品创新升级,引领市场。拓福家纺至今已取得了8项专利,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也先后荣获“全国纤维制品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十三五”残疾人集中就业省级示范基地、“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湖南省帮扶残疾人就业爱心企业”“岳阳市双带双促优胜单位”“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示范基地”“岳阳市十佳吸纳残疾人就业项目”“扶贫爱心单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