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着迷彩保家卫国 而今披马甲发挥余热 — —湖南省岳阳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2021-08-12 16:24 来源: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    】 浏览量:

岳阳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7月成立,现有正式队员120余人。自成立起,志愿对把“责任、使命、担当、奉献、大爱”作为队魂,将志愿者精神同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血精神结合起来,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一、基本情况

志愿服务队主要担任的活动任务有:

(一)防汛救灾,反恐维稳方面;

(二)国防教育方面;

(三)社会公益性方面(比如爱心送考,义务植树献血,关爱孤寡老人,文明劝导等等);

(四)扶贫帮困方面。

二、主要经验做法及成就

(一)主要做法:

1、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退役军人与军人家属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抱着自愿的参加的原则加入岳阳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队;

2、制定退役军人志愿队管理规章制度与应急预案;

3、对于新加入的志愿者组织培训,培训内容重温军人誓词、在志愿者队旗下宣誓,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过去的故事让每名加入退役军人感受到退役军人志愿队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神圣感;

4、与武装部民兵连相结合,将精干力量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一个突击队,当有急、险、重、大任务时突击队将取到尖刀的作用;

5.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将面临的风险减到最小;

6.搞好舆论宣传。 

(二)活动风采

1.防汛抢险

2020年7月16日,一支由35名退役士官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在新开站古港垸集结,县委副书记王保林亲自为突击队授旗。

 

连日来,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岳阳县境内河流水位猛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15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县退役军人发出了组建防汛突击队的倡议,一时间,多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防汛战斗。

在古港垸,突击队员们发扬在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踏着泥泞,挥汗如雨,挖沟渠、装砂石、运物资、配合挖掘机打桩作业,竭尽全力完成了2处抢险任务,筑牢了防洪防汛铜墙铁壁,践行退役军人“保家卫国”的初心和使命。

 

2.抢险救灾

2021年5月15日晚,岳阳出现强对流天气,岳阳县荣家湾等乡镇出现了直径3cm的大冰雹。中洲,筻口,荣家湾等乡镇更是出现了龙卷风,受灾严重,造成县城部分房屋倒塌,电力设施受损,树木倒伏等。

“文胜北路主干道被倒塌大树及电线杆阻断,请迅速驰援!”当晚灾情时刻,接武装部紧急抢险救灾通知,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傅湘江(志愿队队长)迅速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10人奔赴县武装部集结。21:40接到通知,22:00集结完毕。志愿者队伍全由退役军人组成,平均兵龄12年以上。当傅湘江队长接的命令的时候由于下午肾结石发作疼的晚上8点许送岳阳县人民医院进行急救,刚从急救室出来接到通知对护士说了一句“给我几片止痛药,我马上要执行任务去!”护士看到这个疼的衣服都湿透的人不解的问道:“你现在状态不能动,应好好休息。”“不行!队员现在等着我,老百姓在等着我”说完拿了止痛片就赶往集结点。

 

5月15日晚岳阳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队组成突击队对受灾严重地区进行道路清理

半小时在武装部准备好抢险设备,22:30出发,集中在岳阳县受灾最严重的文胜至直属粮库路段进行抢险排险,疏通道路,让大型机械设备可以进入。至次日凌晨4点,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与其他救援分队共处置清理倒塌大树6颗,电线杆3根,清理杂物1.2吨,抢通道路2公里,疏通了文胜北路主干道,为后续抢险救援车辆通行提供了保障,排险过程中周边老百姓有送吃送水的。在这过程中不乏周边百姓竖着大拇指说出很多感谢之词,但其中说的最多的是危险关键的时刻第一时间赶来救险的还是我们曾经的——人民子弟兵!“从穿上迷彩的那一刻,我就是一名中国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接到命令,没有迟疑,只有执行。危机时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中国军人本色。

 3.帮农户抢收农产品

6月25日一大早,参战军人李新平家的田地里来了一群身着迷彩服的“特殊客人”,他们是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3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正在热火朝天地帮助他掰玉米、装袋子、运上车、送入仓。


    李新平是退役参战军人,今年63岁,2000年开始在中洲乡承包土地种植玉米,已经从事种植业20余年,今年上半年扩大规模,种了550亩玉米。由于上半年雨水充裕,李新平家的鲜玉米大丰收,但又即将迎来连续阴雨,如果不及时摘,玉米就会烂在地里,李新平忧心忡忡。

了解到李新平的困难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方兴立即召集退役军人志愿者帮助李新平收取玉米。

在热浪滚滚的田地里,志愿者们顶着太阳,大汗淋漓,大颗大颗的汗珠从头顶掉往脚下,许多志愿者头脸被蚊虫咬起了红疙瘩,手腕被玉米叶子划起了小口子,大家都不在乎,只顾一个劲地掰玉米、扛玉米、挑玉米,经过一天的紧张奋战,终于把8亩多玉米,12吨玉米全部收回了家。

看着丰收的玉米往家里运,李新平心怀感激地说:“我再也不用为玉米烂在地里,归不了仓而发愁了!”

志愿者谢先应说:“我是第一次做这种农活,今天掰玉米的活动,既帮老兵尽了一份力,又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意志,很有意义。”

此次助农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表现出极大的劳动热情,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工作启示

(一)筑平台,打造一只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品牌

以制度为前提保障,以服务为中心,以队魂“责任、使命、担当、奉献、大爱”为动力,将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紧密团结起来,为新时期社会发展做贡献,弘扬正能量。让军人成为社会上受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同样受到尊敬,让我们的志愿者活动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成为社会的一股清流,打造一只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品牌。

(二)创新方式,让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趋势

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不断的摸索创新让这只队伍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将志愿工作更细化、灵活化、多样化,切实体现在以人为本,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转变思维,让志愿服务满意增效

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是一种服务思维的转变。从办公室的“等进来”到志愿者们的“走出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带动和感染到更多的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服务和关心关爱传播出去、弘扬下去,让退役军人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让广大退役军人更有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