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湘阴县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5

湘阴位于湖南省北部,居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县域总面积1581.5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辖14个乡镇、153个行政村,是长株潭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滨湖示范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县和最具投资吸引力县,也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和加工基地、区域性港口物流基地和休闲旅游度假服务基地。

湘阴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英才辈出,是“湖湘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新石器时代即有先民鸿蒙开辟,南朝宋元徽二年(474)正式置县,明代历相五朝的户部尚书夏元吉、岳麓书院首任山长周式、晚晴“中兴名臣”左宗棠、首任驻英法公使郭嵩焘、中国近代教育家范源濂、中国民族工业先驱范旭东等先贤时哲生于斯、长于斯。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同志是建国后湘阴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湘阴民风淳朴、法治文明、和谐稳定,是国家“卫生县城”、“平安城市”、“园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