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汨罗市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4

汨罗是湖南省东北部的一个县级市,紧靠南洞庭湖东畔,因汨罗江而得名,1966年从湘阴分置设县,1987年撤县建市。现辖15个乡镇,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总人口66万。

汨罗文化底蕴深厚,春秋时为罗子国都城,秦置罗县,唐并入湘阴,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处,是开国元勋任弼时的诞生成长之地,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红色家园”和“蓝墨水的上游”,还哺育了杨沫、白杨、康濯等文艺名家。

汨罗区位优势明显,处于长沙和岳阳的中点地段,是北京至粤港澳必经之地,位于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内,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政策核心区、湖南省优先发展的中等城市,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107国道、308省道、201省道纵贯全境,汨罗江、湘江通江达海。

汨罗对外影响深远,是全国素质教育发源地、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中国龙舟名城、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卫生城市、湖南省园林城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端午节”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

汨罗发展走势强劲,以幸福汨罗建设为主旨,致力打响两张品牌(循环经济、屈原龙舟文化)、推进三项工作(大办工业、招商引资、上争项目),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速推进,省级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示范点,屈子文化园正立足“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定位加快建设,市域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湖南省十强行列,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