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云溪区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8

岳阳市云溪区地处湖南省东北部,现辖5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社区管理中心,总面积403平方公里,人口16.8万。是湖南优先发展的优势地区,岳阳市的工业区。

这里区位交通优越。云溪地处长江与洞庭湖交汇的三江口南岸,为“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西进北上之枢纽,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之中心。纵有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随岳高速、107国道五大动脉穿境或伴区而过;横有杭瑞高速、黄金水道沟通巴东鄂西,通江达海;130、160公里外的长沙黄花机场和武汉天河机场为云溪插上腾飞的双翼。水陆空多元交汇,交通便捷、区位独特。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云溪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火电和纸材基地。境内雄踞着中石化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华能岳阳发电公司和泰格林纸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大型企业,拥有100多套石油化工生产装置,产品达100多个品种300多个牌号,年商品总量达2000多万吨。拥有5000吨级外贸港口,航运物流业基础雄厚。山川湖泊众多,种养殖业发达,大闸蟹、湘莲、口味酱菜全国闻名。

这里发展势头强劲。“十二五”期间,中央在云溪的投资达600多亿元,石油炼化升级改造工程、杭瑞高速、电煤储备基地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更加牢固了云溪区省级工业基地地位。特别是湖南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的设立与不断壮大、城南新区的开辟、沿江港口的开发,精细化工、城镇建设、综合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迅速发展,云溪步入了快速发展之路。

云溪区委、区政府正在努力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力争将云溪建设成为石油化工、港口物流、城乡和谐新区,热忱欢迎国内外客商来云溪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