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君山区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4

美丽富饶的君山区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原国营君山农场、国营钱粮湖农场撤并而成的县级行政区,辖四个镇、一个街道、二个生产场,总面积718平方公里,人口25万,是岳阳市中心城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

君山区东临滚滚长江,南濒淼淼洞庭,境内大部地区由洞庭湖淤积平原构成,北边是古洞庭湖河岸山脉,区域内水网密布,良田成片,绿树成荫,出产丰饶。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欣然题写“胜境名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衷赞叹“洞庭明珠”。区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千古名楼岳阳楼,国家“AAAAA”景区君山岛,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国家“AAAA”景区野生荷花世界,世界级湿地东洞庭湖保护区,千古名刹武当行宫天井山,如同颗颗璀璨的明珠撒落在君山区这片绿色神奇的原野上。荷花人工种植和野生面积常年在5万亩左右。星级农家乐、花卉博览园等生态休闲设施完备,湖乡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相得益彰。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湖乡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岳阳城区的“绿肺”和“花园”。正如洞庭湖接纳了三湘四水,君山区以她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河南、山东等20多个省(市)区的移民与土家族、侗族、回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多地多民族的融合,铸就了“尚德务实,开拓创新”的君山精神,丰富了君山湖湘文化内涵,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君山文化。

君山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全区现已开发棉、粮、菜、油、林、水果、芦苇、养殖等八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已形成十大农产品板块基地,优质水果示范区、绿色蔬菜示范区、高效养殖示范区、现代物流区、休闲观光区等五大功能区初具规模,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产业增收明显;工业经济日益向规模型、科技型、外向型方向发展。君山区先后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滨湖城市生态网络示范区、东方伊甸园、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中国观鸟之都、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核心试验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万千般气象数君山雄奇”。沐浴着中部崛起春风的君山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日趋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正朝“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的目标迈进。天下谁人不识君!

地理环境

君山区北靠长江,南濒洞庭,306省道和在建的杭瑞高速、荆岳铁路贯穿东西,202省道纵越南北,且有洞庭湖和长江码头20余座。沿长江可通江达海,涉洞庭可入三湘腹地,经306省道东连赣、皖,西达湘西和鄂、川,洞庭湖大桥连接岳阳市中心城区和京广铁路、京珠高速、107国道,世纪大道、旅游路、景明路等形成城区交通骨架,各镇、村道路纵横贯通,“湘楚腹地,五省通衢”,交通十分便捷。

自然资源

君山区属典型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春湿秋凉夏热冬寒,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1726.7小时,平时气温16.8摄氏度,年均降雨量1417毫米,雨水充沛,水质较好。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野生蔬菜种质资源极为丰富。全区有耕地面积 40多万亩,林果2.5万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居全市首位。境内物产资源丰富,盛产粮、棉、蔗、菜、茶、油、花卉和鱼、虾、猪、蟹、鳖等农产品,其中棉花、甘蔗、油菜、蔬菜、水产品等五大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市前列,常年种植粮食30余万亩,产量约1.5亿公斤,每年可提供商品粮8000万公斤;种植蔬菜10万亩以上,年产鲜菜2.8亿公斤,2005年5.8万亩蔬菜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1个蔬菜品种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以“君山银针”、“君山毛尖”为主的君山名茶,系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历为古代皇宝贡品;洞庭银鱼、团湖莲藕、中华鳖、珍珠等名贵产品享誉国内外,瘦肉型生猪、无铅松花皮蛋等首批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现有森林面积2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4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3.9%,其中杨树速生林15万亩,成熟林2万亩。有湖州滩涂23.7万亩。矿产资源以麻石为主,储量在5亿立方米以上,石质优良,石材产品远销日本和韩国。境内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君山岛,有亚洲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公园团湖公园,有东洞庭湖湿地观鸟区,有集释、道庙观于一体的天井山森林公园,有周逸群烈士墓和东山革命根据地等一大批红色景点,旅游资源丰富。

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

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是湖南省人民政府2014年7月18日批准(湘政办函﹝2014)66号),高起点规划的集节能、高效、清洁、便捷、优美、安全的省级工业集中区。按照“高标准规划,分步骤建设”的原则,以打造国内一流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和岳阳市千亿食品产业的龙头园区为目标,聘请岳阳市规划勘察设计院、山西中西部规划设计院和华诚博远(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结合工业旅游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食品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236.09公顷,范围东至君山区富岗路及兴业路,南至洞庭大道,西至建新农场大堤,北至荆江门长江大堤。主要围绕延长农业产业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引进粮油加工、畜禽水产加工、蔬果加工、酒类及饮料、生物医药保健等产业。目前产业园土地调规3500亩,报批土地1249亩。基础设施逐步完善,10KW高压电线、自来水、污水处理厂、排污主管建设已完成,园区荆江大道(长2.78公里、宽35米)、荆江门码头、集中供热正在建设之中。现已建成项目有童记三利和、绿色城堡(雅美时)和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一期;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大农米业、巧师傅、兴蒙生物、吉兴通和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二期、三期。预计到2020年,完成企业投资40亿元以上,引进产值过亿元食品加工规模企业数达到10家以上,完成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安排劳动力就业8000-10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