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城陵矶新港区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3

城陵矶新港区成立于2009年12月,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秉承“港、产、城”一体化理念,旨在通过建设大港口、促进大物流、带动纵深腹地大发展。

城陵矶新港区地处“一湖”(洞庭湖)“两区”(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三省”(湘、鄂、赣)“四水”(湘江、资江、沅水、澧水)等多元交汇处,是“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西进北上的“黄金交汇点”。

公路:京珠高速、随岳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S201、S301等主干道纵横交错,洞庭湖大桥、荆岳长江大桥贯通南北。

铁路:距京广高速铁路岳阳东站8公里,距京广铁路岳阳站7.5公里。区内建有京广铁路支线5.3公里,蒙华铁路支线13公里即将开工。

航空:距长沙黄花机场161公里,距武汉天河机场200公里,距即将建设的岳阳机场20公里。

城陵矶新港区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与国家规划的中部地区南北物流通道、东部沿海与西南地区物流通道、长江与运河物流通道、煤炭物流通道、进出口物流通道等5大物流通道紧密相连。建区以来,城陵矶新港区投入资金50多亿元,夯实基础,增强配套,启动中部地区顶级规模的冷链物流基地]粮油物流基地、石化物流基地、机械装备物流基地、保税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了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增长,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城陵矶港:

城陵矶港开埠于宋朝初期,明代在此设立巡检司,1898年为全国第3个自主对外开放口岸,主要含松阳湖港区和城陵矶港区,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现有千吨级以上泊位77个。

松阳湖港区主营集装箱,规划设计年集装箱吞吐量100万标箱、整体通货能力2600万吨。一期建有5000吨级集装箱泊位3个,年集装箱吞吐量能力33万标箱。二期建设5000吨级集装箱泊位4个、件杂货泊位3个。

城陵矶港区主要散货、件杂货,现有码头泊位12个,其中5000吨级外贸码头2个,最大起重能力主50吨,仓库面积2.8万平方米,堆场面积7万平方米,年整体通货能力1200万吨,正在进一步提质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