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南湖新区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3-11-15 10:12

  南湖新区(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是1992年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派驻机构。管辖面积为25.18平方公里,辖南湖、湖滨、求索3个街道办事处和龙山、月山2个管理处(22个社区、2个村),常住人口约8万人,区直单位29个、市直派驻单位9个。

  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南部,西傍浩瀚洞庭,东依京珠高速,北连中心城区,南面青山逶迤。区内综合交通体系健全,湘北大道、湖滨大道、求索路、云梦路、龙山路、赶山路行成区间骨干路网,并通过国道、主街道与京港澳高速、岳阳火车站、武广高铁岳阳东站以及新建的岳阳机场相连。

  洞庭南湖古称“㴩湖”,是洞庭湖畔的天然湖泊,南湖水域面积约13.78平方公里,湖岸线总长28.2公里,西通洞庭,南临赶山、龟山,北接金鹗山,是岳阳楼—洞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风景资源。

  2018年南湖新区成功跻身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区),并获得专项资金扶持。在第十届(宁波)国家休闲湖泊论坛会上,洞庭南湖与杭州西湖、意大利科莫湖等一同被评为“国际魅力休闲湖泊”。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被授予“中国最佳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佳生态房车露营目的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