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优势 > 园区介绍

园区介绍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情况简介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正式开发建设,规划面积253平方公里,辖康王、西塘2个乡镇和通海路、金凤桥、木里港3个管理处,常住人口近30万人。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1、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是岳阳经济发展的增长极。2015年公共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总量位居全市第一。2016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5.8亿元,同比增长8.2%(预计,下同);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50.9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0.6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增长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亿元,增长1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达到33.2亿元,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24.9亿元,占比达7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5.2%,比2015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超过市定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28项单项指标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2、产业聚集效应凸显,是岳阳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先进制造、生物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方面,已逐步形成了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为代表的磁力设备制造集群,以雷勃电气、巴陵节能炉窑、筑盛阀门等企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集群,以湖南航天“068”浮空器制造基地、国信军创6906等企业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品制造集群,以湖南科伦药业、海济药业、康润药业、新华达制药等企业为代表的生物药业产业集群。传统产业方面,巴陵油脂“道道全”系列产品是全国一线品牌,九鼎饲料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华文食品、渔米之乡占据较强市场份额。现代服务业方面,南翔万商商贸物流城、金悦洋商业公园、岳阳烟草物流园、中南大市场、太阳桥大市场、亚华市场、迅力机电市场、果品市场等大型商贸市场集聚,经开区已经成为岳阳乃至辐射中南地区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3、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是岳阳改革创新的新高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省两化融合试验园区等众多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家,占全市的1/10;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2家,占全市的1/4。本土上市企业4家(主板2家、新三板2家)。国家、省、市产学研平台(工程技术中心)分别达到2家、4家和19家,名牌产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等30余件,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5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4、重大项目推进有力,是岳阳开发建设的主战场。近三年来,累计完成区财政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00多亿元,征收腾地12000多亩,推进了三荷机场、蒙华铁路、随岳高速、杭瑞高速、长郴输油管线、罗家坡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建设,拉通了临湖路、赶山东路、木里港路、长岭路、新华路等一批城区园区骨干道路,新建了湖南科伦、中科电气、中航浮空器、百利科技、南翔万商、金悦洋商业广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发建设态势火热、持续升温。

    5、产城共融步伐加快,是岳阳城市建设的次中心。已逐步形成了“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三荷空港产业区、现代新型城区“四区一体”功能布局,城市规划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建设面积约25平方公里。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随岳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武广高铁岳阳东站、岳阳三荷机场都在我区范围,107国道、蒙华铁路穿境而过,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大通道”畅通产业致富路,商机无限、潜力无限。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岳阳体育中心雄居境内,岳阳大道(东)沿线一批行政办公、企业总部、星级酒店、高端楼盘及商务大楼在此集聚,“大站场”聚集发展引力场,城市业态不断健全,人气、商气、财气日渐浓厚,新城发展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