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优势 > 园区介绍

园区介绍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简介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原云溪工业园)是2003年8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园来,园区紧紧依托驻区大厂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的资源优势,按照“特色立园、科技兴园”的思路,以“对接石化基地、承接沿海产业、打造工业洼地”为办园宗旨,延伸大厂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2012年,为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岳阳的石油化工产业,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合云溪区境内及周边的石油化工资源,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2012年9月,湖南岳阳云溪工业园正式更名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该园以云溪工业园为依托,以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两个大厂为龙头,形成“一园三片”的用地布局,产业园核心区面积15.92平方公里,近期(至2020年)建设用地规划52平方公里,远期(至2030年)建设用地规划70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发展丙烯、碳四、芳烃、煤化工等四条石化产业链。2015年,省政府同意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挂牌湖南石化化工产业园。

    至2016年底,园区共开发面积15.9平方公里,引进各类化工配套石化企业208家,完成技工贸收入910.9亿元,创税155.7亿元。到2020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税收突破200亿元,跻身国家级化工园区行列,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催化剂生产基地、国内最强的非乙烯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生产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产品物流中心。园区先后被批准和评为湖南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全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湖南省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省低碳园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国家低碳园区等,被纳入到全省重点发展和培育的“千亿园区”和“千亿产业集群”之列。重点引进了中石化催化剂云溪新基地、东方雨虹、金瀚高科、尤特尔生化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