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2/2019-1590337
  •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9-16
  • 公开日期:2019-09-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平江县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

来源:国家发改委2019-09-16 08:49
浏览量:1|| | ||

编者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在湖北省恩施州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部分地方做了典型发言。结合本次会议和日常工作了解的情况,地区振兴司遴选了一批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方面的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

 

湖南省平江县根据“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情况,选择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全县集中安置点264个,占易地扶贫搬迁总安置人数的78%。截至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搬迁群众全部入住。

 

一、坚持“四三”要求,严把选址关

 

一是坚持“三个严守”。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区域。二是坚持“三个规避”。规避地质灾害点、水库和尾矿库影响范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过大。三是坚持“三个结合”。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村危房改造等专项规划有机结合;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大部分安置点选址在主干道和便利的村道附近;与公共服务相结合,大部分安置点毗邻医院、学校、工业园区、农民合作社等。四是坚持“三个尊重”。尊重群众意愿,了解群众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一刀切;尊重自然规律,结合民俗民风,体现乡土气息,融合产业发展的要求,不搞大拆大建、大砍大伐;尊重乡镇实际,合理确定搬迁对象规模,不搞一时热、一阵风。平江县政府无偿供地169亩支持县城集中安置区洪家塅安居小区建设,共安置全县23个乡镇1932户7519名搬迁群众。安置区紧邻平江职校、平江天岳工业园和寺前食品工业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室、警务室、商场等设施,小区内建有扶贫车间,极大地改善了搬迁群众就业、就学、生活条件。另外,乡镇建设集中安置区29个,行政村建设集中安置区234个,搬迁群众对安置区选址均很满意,为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探索“十扶”举措,拓宽帮扶路

 

一是整合资金扶。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管理机制,统筹中央预算内资金、国家专项建设资金、政策性长期贷款、地方政策性债券、财政涉农资金、农户自筹资金等6800万元,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手中有粮”。二是完善配套扶。集中安置点基本实现“五化五通三有”,即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通水、通电、通公路、通电视、通网络,有文体广场、农家超市、垃圾收运点,为搬迁群众提供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落实政策扶。出台“五提高、两补贴、两减免、一兜底”健康扶贫和“精准助学”教育扶贫等措施,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保、社会保险、临时救助、大病保险等保障政策,确保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达标。四是稳定权益扶。保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原有山、林、田、土等资源资产所有权不变、享受的政策红利不变,帮助110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山、林、田、土经营流转,就地发展产业经济,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五是优惠减免扶。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1209名鳏寡孤独及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对象,出台用电、用水、用气、电视收费、丧葬费等优惠减免措施,切实减轻搬迁群众生活负担。六是支持创业扶。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纳入创业贴息贷款支持范畴,向申请人发放不低于10万元的创业贷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3856笔1.34亿元,支持搬迁群众发展小规模家庭种植养殖业、电商扶贫小店等增收项目。七是健全组织扶。及时将搬迁群众纳入组织管理,县级、乡镇集中安置点实行社区模式管理治理,健全安置区党支部、党小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等组织,提升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八是精准结对扶。选派优秀在职在岗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县城安置点实行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乡镇干部双重结对帮扶,持续开展扶助工作。九是提振信心扶。创新开展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扶贫扶志和树信心树新风“双扶双树”等宣讲活动,编印发放《平江脱贫故事》,引导搬迁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信心。十是动员社会扶。创新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发动爱心人士、爱心团体、爱心企业帮助搬迁群众300户968人。

 

三、开辟“九条”通道,破解就业难

 

一是依托城区促就业。县城洪家塅紧邻中心城区,人社部门及时向搬迁群众发布用工信息,该安置区共有1201名搬迁群众在中心城区从事保安、保洁、餐饮、搬运、家政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岗位。二是依托园区促就业。城关、三阳、伍市等乡镇集镇安置区邻近平江工业园和各乡镇工业园区,园区常年用工需求在30000人以上,员工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平江工业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500人以上,其中吸纳搬迁群众就业600人以上。三是依托景区促就业。石牛寨、龙门、长寿等乡镇搬迁群众依靠红色旅游线路、峡谷漂流、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与景区建立劳务合作关系,90%的搬迁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四是依托特色产业促就业。确定高山有机茶、油茶、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三个重点扶贫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53个,推动碧桂园花卉苗木基地、九狮寨茶叶等548个经济组织与10000多名搬迁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五是依托技能培训促就业。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参加平江职校厨师、电工、导游、家政等技能培训,给予培训费和生活补贴,共培训4109人次。六是依托劳务输出促就业。与上海港务局、浏阳市蓝思科技等企业建立常年劳务协作关系,累计安排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200人以上。七是依托扶贫车间促就业。引进浙江义乌来料加工、碧桂园苗木基地等扶贫车间28个,创建农村种植养殖经营就业扶贫基地8个,10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八是依托公益岗位促就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46名从事生态环保员工作,每人每年发放工资6000元,安排生态护林员136名,每人每年发放工资10000元。九是依托乡友帮带促就业。依托平江乡友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平江籍乡友、企业家带动310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四、收获“五重”红利,群众反响好

 

一是收获政策红利。建房资金政府出“大头”,搬迁群众按照人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自筹小部分,充分享受了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二是收获住房红利。帮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住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三是收获生活红利。通过集中建设、共建共享,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生产空间都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四是收获财产红利。由村组统一对搬迁地耕地、林地进行流转,增加了群众财产性收入。五是收获精神红利。通过搬迁,贫困群众由“农民”变“市民”,观念逐步转变,脱贫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洪家塅安置区1932户搬迁入住家庭已脱贫1890户,真正实现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