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5/2022-1906857
  •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26
  • 公开日期:2022-01-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科技局2022-01-26 15:18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舆论氛围,根据《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要求,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现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讲好创新故事

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信息共享、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政策宣传、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已纳入科技真抓实干等工作的考评中。各单位、科室要提高思想认识,讲好创新故事,把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助推器。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切入点,围绕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工作,遵循及时、准确、真实、客观的原则,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加快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举措、新成效,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显示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面向基层,为民服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科技服务对象,稿件要多反映基层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多反映科技服务对象的关切和急需解决的科技事业发展难题,更好地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有益的新闻信息。

三是要深挖内容,突出亮点。突出对科技创新发展重要事件的报道,宣传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成就、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重要政策及解读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善于发现,深入挖掘,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提高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

二、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目标考评

一是实施信息首报制。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建立健全科技新闻信息和政务信息工作首报制度,加大对高校院所、高新园区、重点企业、重大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的信息收集,第一时间向市科技局办公室提供重要新闻、政务信息线索,提高首发率。对迟报、漏报重要紧急新闻信息或提供虚假错误新闻信息,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科室进行通报批评。

二是实施季度通报制。市科技局办公室对全市科技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情况实行一季度一通报。

三是实施年度考评制。科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实行年度目标考评,对该项工作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表彰,考评结果运用到科技真抓实干等工作评估中。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市科技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配合执行。局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部署和考评管理,适时发布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要点,加强全市科技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联络员队伍培训,要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和政务信息挖掘,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扩大新闻信息网络,提升宣传效果。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确定政务信息工作分管责任人和专(兼)职联络员,积极提供科技新闻稿件,保证稿件质量。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积极报送科技新闻稿件和政务信息,按程序审核后交局办公室,同时要为媒体采访、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提供便利。

附件:县市区科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名单.doc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