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5/2022-1920059
  •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6
  • 公开日期:2022-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2022-03-16 16:26
浏览量:1|| | ||

    2021年,岳阳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贡献科技力量。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认真梳理行政事项。认真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工作,共梳理出行政权力事项1,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行政许可类),及时编制和发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指南,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间。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进厅事项5项,选派局精干力量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秉持“为民、亲民、便民”宗旨,心怀群众解民忧,热忱服务解民难,遵从“即来即办”原则,跑出了科技政务服务加速度。2021年办件646件,实现“零投诉”,获得了上级肯定和服务对象好评。加强科技项目监督。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监督。切实把牢立项关,对年度市级五类科技计划专项、科技合作奖励资金认真监督复合,及时发现并提示处置风险盲点。注重加强在研项目的跟踪督查和验收评价,配合财政等部门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等工作,保证项目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有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实时传播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及时回应公众相关问题,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2021年,利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篇,回复12345公众热线1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办理答复4件,发布政策法规及解读信息13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推动科技体制改革。2021年我局承担改革任务4条,细化责任科室及单位,制定目标,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探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支持企业独立建立或联合高校院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联合体,加强技术经纪人培养力度,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提升技术合同登记认定额度。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联合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等四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联合中行、邮储银行等金融单位举行科技金融现场互动会,为企业量身打造融资方案,解决资金问题。落实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年”行动,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在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省评专项工作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明确了科技计划项目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信用应用等制度,在科技计划立项、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中开展诚信“事前审核”,对在失信期内的相关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法律审查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决策部署,制定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规范工作行为,努力营造公正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对2017年以来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清理,经查,无需要清理废除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公布、备案等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的相关规定,做好每个环节的审查工作,力争文件出台后不存在瑕疵。建立专家评审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工作中,召开专家评审会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尊重并注重吸取专家专业意见。

3.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开展普法教育。让普法工作融入机关建设,结合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和局机关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举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讲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普法宣传。把普法宣传放在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活动,利用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三下乡”、高企申报实务培训和科技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普及《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每年服务企业近千家次,全力增强创新主体法制意识。

4.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失守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强化自律意识,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四风”,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锻造“科技铁军”。严肃追究行政执法违法责任。本年度,科技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履职,符合法定程序,行为规范,对重点对象、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经常督促、进行警醒和防范,未发生行政执法违法案件,也没有因投诉举报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不作为不担当责任追究等情况而发生的行政执法违法案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市科技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干部法律知识不全面,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彻底。三是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一把手”主要负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并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工作安排,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2.坚持理论学习。坚持抓好法治理念培育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局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和科技创新论述紧密联系起来,全面提升科技局系统法治意识和水平。

3.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遵守决策程序,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继续做好宪法学习和宣传,全面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创新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建设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