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9/2018-1338976
  •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0
  • 公开日期:2018-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满眼皆美景 处处是便利

来源:岳阳日报2018-04-20 17:18
浏览量:1|| | ||

桂花园路面抢修平整

清洗污染路面

清理岸坡垃圾

市容环境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气质,透射出一个城市的品格。

4月18日,漫步中心城区,从东到西,由南往北,主次干道整洁清爽、平坦宽阔,大街小巷干净卫生、美观亮丽。各个角落,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夜幕下,城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目前,我市正在全方位、大力度地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生活在城区的市民,每天都能切身体会到城市面貌和环境的点滴变化。

高度重视

全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关乎民计民生和百姓福祉。

4月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主持召开市委第41次常委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参加。会议专题听取了中心城区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抓好生态环保整治,切实解决当前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月18日,刘和生再次深入城区调研督查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时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管理常态,扎实把群众最盼最忧的事情办实办好办成,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4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召开市容环境整治推进会,就街道保洁、路面维修、建筑扬尘、施工围挡等“城市家具”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近期还多次深入问题现场,聚焦管理顽疾,指导、督查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4月13日,分管副市长黎作凤召集市直相关单位和中心城区“六区”及各区城管、住建、环卫部门负责人,自即日起在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全部范围启动为期3个月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4月15日,仅仅过了一天,黎作凤深入城区一线督战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城市管理工作者实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绿色生态的人居环境。

市城管局先后召开专题会、党组会、局务会等三个层面的会议进行部署,明确市容环境集中整治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组织拟定了《市中心城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全员参与、层层动员,周密部署、强力推进。

按照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各级城管部门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薄弱地段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力争实现城市形象大改观、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和管理更规范。

顺应民心,因势利导。

至此,一场以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建设工地、运输污染、“城市家具”、市政设施等“六大整治工程”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徐徐拉开帷幕。

组织统筹

实施良策力促整治行动

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系统性强。在整治过程中,市城管局精心组织统筹,深化完善工作,明确各方责任,以行之有效的良策,促进了整治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良策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深入一线督战,现场指挥,坚持每天碰头会商,重点问题随时会商,统筹抓好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整治开展以来,集中会商解决顽疾问题上百个。

良策二:强化执法监督。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临时执法监督组,采取机动性、流动性、突击性的执法措施,着重查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典型案例。成立短短4天时间,查处市容违法案件13起,实施行政处罚4.3万元。

良策三:强化整治考核。出台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考核方案,并配套制定《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底线管理二十条》,以办案数为总体考核指标,对局系统各单位和临时执法监督组进行双向考核,通过办案数量的多与少反映被考核单位的行政作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良策四:强化督查问责。采取网上督办、现场督办,特别是以市委、市政府督办名义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函)等形式,对局系统各单位和中心城区“六区”各职责范围内的整治工作分区、分部门开展督查,对未达到整治效果的严格报请市委问责办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微信督办220余次,现场督办16次,向相关责任部门下发督办函11份涵盖87类问题。

这样对市容环境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和高标准、严要求,在我市尚属首次,足以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改善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决心和信心。

同频共振

城市环境和民生幸福齐步走

城市环境和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是中心城区搞好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看来,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需要持续发力,全方位展现实干作风,全力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环境的痛点在哪里,整治的重点就到哪里。

湘北大道希望门桥下南侧,周边居民卫生意识淡薄,生活垃圾丢在垃圾池外,加上施工废弃料堆放,致使周边垃圾成堆,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及时对垃圾彻底清理,拆除原有垃圾池并计划新建垃圾中转站,城管执法支队积极协调项目指挥部对路面进行硬化和绿化处理,彻底解决了该处脏乱差的问题。

南湖大道名门世家工地道路未硬化,重型施工车辆出入频繁,且未采取保护措施,造成城市道路损坏,被处以行政处罚2万元,并承担城市道路损坏修复费用;且该工地未对施工场地进出口和出场车辆进行冲洗,造成出场车辆车轮带泥严重污染路面,被处以行政处罚1万元,并清洗污染路面和进行整改。

整合城管、环卫力量,强力管控运输污染,有效改善城区路面扬尘,还市民一个宽畅洁净的出行环境。这仅仅是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已。十多天的日夜艰辛付出,换来了百姓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

出店经营、占道作业、游摊走贩、渣土污染等现象大为改观;路边、墈边、市场边、铁路沿线等偏僻地段,共“地毯式”清理乱堆乱倒的渣土、施工废料、废弃家具等各类垃圾2700余吨;及时清理打捞保洁河湖水面漂浮物及岸坡积存垃圾;连续五天五夜24小时施工,对城市路面坑洞进行快速修补,完成全城道路整治面积近9万平方米;系统摸底全市范围内“僵尸车”,对无主车辆和拒绝驶离的启动执法程序;启动公共自行车所有站点锁止器二维码更新工作;拆除违规擅自设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招牌50余处;对冷水铺路等11处施工围挡不规范、板面不整洁的施工现场进行整改,督促更换高标准挡板120余块……一幕幕新景象,有效消除了视觉污染,推动城市环境焕发崭新容颜。

如今,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环境改善亮点和成果接连不断。空间变美变新,人心变亲变近,整治行动可以说既契合了民意,也赢得了民心。“出了小区大门,满眼皆是美景,处处都是便利,生活在城区真的很幸福!”看着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的一天天改善,广大市民个个喜上眉梢,热烈点赞。文/图 本报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