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43060010/2017-1221854 发布机构: 市环境保护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21 公开日期: 2017-11-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岳阳楼区开展“2017环湖利剑”环境执法 专项行动

来源: 【字体:

为配合中央、省、市对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有效打击,岳阳楼区在辖区内积极开展落实“2017环湖利剑”专项行动,按照“查处一批、移送一批、关闭一批”的总体要求,根据前期专项行动收集到的企业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台账和提供的工业企业清单、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清单、监督性监测数据清单等,结合我区生产方式、污染物排放特点,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错时开展夜查、暗查、突击检查,做到严惩重罚,查处一个、震慑一片、影响一批。

11月13日,岳阳楼区环保分局抽调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刘小铭及1名执法骨干,配合岳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辖区内8家企业进行了执法交叉检查,其中2家企业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未建设任何环保处理设施,责令立即停止违法生产;1家企业批建不符,有未批生产工艺,责令停产;1家企业环保设施未运行,无运行台账记录,无雨污分流、污污分流,责令立即停止非法排污;1家企业环保设施不完善,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总排口废水去向不清,予以立案查处;1家企业擅自改变污水处理工艺,予以立案查处;1家企业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其中对5家涉水企业总排口废水进行采样,待监测结果出来后进行下一步处置。

11月14日,由省厅带队对我区3家企业进行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其中1家企业涉嫌未批先建,待进一步调查核实;1家企业未按环评要求建设布袋除尘设施,待第三方监测结果出来后进行下一步处置;1家企业环保设施运行中未按要求进行,固废处置不符合要求,进一步调查核实违法问题,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针对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我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我区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件,罚款总额40.99万元。特别是全区开展“环湖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以来,其中涉水企业2家,罚款14万元,移送行政拘留1起。

(文/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