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14/2020-1667441
  •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09
  • 公开日期:2020-03-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体系 精心调度 积极督导 社区战“疫”尽显共治力量

来源:市民政局2020-03-09 15:16
浏览量:1|| | ||

社区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建立健全社区防控体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在湖南,各级民政部门加强督促指导,街道、乡镇精心调度指挥,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齐战“疫”,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闻令而动

自民政部、湖南省民政厅有关文件和指示要求下达后,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闻令而动,科学部署、精细化防控,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道最有效的防线,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洪江市民政局下发《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建立乡镇—村(社区)—行政组纵向防控和市民政局—乡镇—村(社区)横向防控立体防控体系,采取村(居)干部、网格员、组长、物业管理单位带头分片包干、群防群查、全覆盖登记排查等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及时掌握本地人员、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

郴州市民政局通过网上会议部署、多渠道宣传、组织指导各地社区防控疫情,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战“疫”中的特殊作用,村(社区)及时召开网上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并通过《防控疫情村规民约》,并以此作为特殊时期村(居)民行为规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娄底民政系统响应民政部关于“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做好群防群控”和省民政厅“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要求,在特殊时期创新开展“互联网+应急广播”公益形式,帮助社区一线工作者解决燃眉之急。

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作用 主动作为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各地街道、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开展走访入户、劝返登记、社区宣传、楼院消杀等工作,确保辖区返程人员得到有效管控、疫情动态及时宣传、社会秩序稳步有序。

湘潭市、常德市等地以社区(村)防控为重点,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通过党员微信群、居民网格微信群中发送防疫科普信息,利用“防疫小喇叭”结合日常巡逻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立代办服务队为群众解难事,同时,利用网络等电子手段,收集和报送信息,防控了疫病,稳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聚集了民心。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利用网上平台,各社区、合作社制作《木莲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摸底表》,以物业小区为单位,对辖区范围内所有入住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严格对照区疫防指要求,科学设置项目,容纳了家庭成员基本信息、体征状况、有无接触湖北籍人士及高危人群等信息,充分发动居民群众主动如实填报,真正实现了关键信息的“一网打尽”。

同时,湖南各级民政部门和基层社区普遍实行实地检查和网络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督导检查有序进行。

宣传科普倡导移风易俗 联动联控

湖南民政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依法有序高效参与疫情防控,成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重要力量。

省民政厅发布《公告》,倡导社会组织参与,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会员单位抓紧复工生产相关医药产品、设备。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累计筹集疫情防控资金34818.82万元,接收医用防护服188.72万套、防护口罩1365.32万个、护目镜(防护面罩)10.14万个、消杀防护液165.45万瓶。全省各地社工组织、红白理事会对辖区内社区(村)的红白喜事宴请活动开展摸排、耐心劝阻,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连日来,岳阳市民政局广泛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的相关医药产品、设备和款物。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和社工组织尤其是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主动为有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患者及其家属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衡阳市民政系统和基层社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从屏幕广播到网络阵地,从发放资料到上门宣传,各县市区尽显其能,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指导各村(社区)依托“一约五会”作用,引导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桃江县大栗港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走农户、进村部,对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进行精准摸排、上户劝阻,让红白喜事为疫情防控理性“让道”。

处处显现最美“逆行”身影 群防群控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在小区路口、田间巷陌;他们走千家,联万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湘人员底数;他们用一条条微信推送、一声声“大喇叭”广播、一个个“硬核”标语,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甘当“快递员”,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全省各城乡社区留下了他们最美“逆行”的身影。

株洲市荷塘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在宣传、排查、守卡等工作中冲在一线。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志愿者、微信群主、退役军人排查和管控,全区共有基层党员、志愿者等3300余人投入防控工作,推动各区域、各行业形成了群防群治全覆盖的局面。

衡阳市高新区银光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秦礼国术后初愈,在妻子陪同下,大年三十还在辖区小区发放摸排表格;祥云社区支部书记周小琳,年前将妻子和两个不满4岁的孩子送到乡下父母家,自己留下来每天加班加点排查疫情、发放宣传资料等,尽最大努力保障社区居民安全。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如今,全省广大村干部和“小巷总理”继续坚守、战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牺牲了假期,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在抗击疫情、服务群众的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