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14/2022-2017764
  •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28
  • 公开日期:2022-1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民政局局长陈平刚:兜牢兜实兜好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基本民生底线

来源:市民政局2022-11-28 09:22
浏览量:1|| | ||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11月25日,岳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刚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岳阳民政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幸福生活这个“国之大者”,切实履行“三基”职责,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兜牢兜实兜好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基本民生底线,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岳阳画卷贡献民政力量——

构建更加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论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

构建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进一步深化“五社联动”,增强村(社区)服务功能,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队伍,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构建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供给,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年人享有更高质量养老服务的目标。

构建更加规范的社会事务体系。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对行政区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眼岳阳县域经济发展,既依法依规,又科学合理地调整行政区划,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三沿六区”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加速殡葬服务回归公益进程,切实做好婚姻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精神卫生康复等基础性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