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17/2019-1549312
  •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6-19
  • 公开日期:2019-06-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2019-06-19 17:01
浏览量:1|| | ||

岳统发〔2019〕18

 

关于印发《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

现将《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统计局

                                                                                              2019619

 

 

 

 

 

 

 

 

 

 

 

 

 

 

 

 

 

 

 

 

 

 

                                                                                                                                     

  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619日印发    

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

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湘统〔201932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80号)精神,切实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乡镇(街道)、产业园区统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9年至2021年三年时间内,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于补漏强弱,以完善和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为目标,将乡镇统计打造成党的领导有力、运行有序、法治牢靠、机制完备、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服务有为的基层统计体系。

严格按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省定目标,到2021年全市90%以上乡镇(街道)、产业园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跃上新台阶,2019年先确定8个乡镇(街道)、产业园区作为典型示范单位建设在全市推广,2020年和2021年示范单位数量根据建设效果另行确定。

二、基本任务

(一)强化基层统计力量

1. 落实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统计人员。全市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要明确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依法设立统计站,设置统计工作岗位,配备专职统计工作人员;村(居)委会要明确统计人员,统计任务较重的社区,要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立兼职统计员。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对乡镇(街道)统计站的管理模式,把思想作风过硬、综合素质较优、具有相应专业能力、热爱统计事业的同志充实到基层统计队伍,保持队伍相对稳定。

2. 提高基层队伍素质。建立统计岗位培训制度,新上岗统计人员必须参加岗前培训,从业2年以上统计人员建立轮训制度,持续有计划、有侧重、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新知识、新技能、统计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品行端、业务熟、作风实、适应统计发展需要的统计队伍。

(二)优化统计工作条件

1. 切实保障统计工作经费。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投入,依据辖区人口和经济规模合理核定工作经费,乡镇(街道)要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从制度上保证开展统计日常工作和各类普查聘用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劳动报酬所需经费。

2. 持续改善基层办公条件。乡镇(街道)统计站、产业园区统计机构要做到五有:有固定的独立办公场所、有统计专用资料柜,有专用电话、有专用计算机及打印设备有与政府综合统计部门互联互通的统计信息网络平台确保联络畅通,信息共享。

(三)推进业务规范管理

1.健全统计制度。按照国家统计局《乡镇统计工作规范》的要求,乡镇统计站《统计站工作制度》、《统计人员岗位制度》、《统计报表编制、审核和上报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统计调研分析制度》等各项统计业务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统计任务分工明晰,责任明确。

2. 统计资料完整齐备。乡镇(街道)统计站、产业园区统计机构按照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实行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设置统计资料档案室或档案柜,统计台账健全,帐表一致、指标齐全、数据真实,并保持时间记录的连续性。

3. 统计数据质量可靠。乡镇(街道)统计站、产业园区统计机构统计业务流程规范,执行统计部门的统计制度严格,自觉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保证源头统计数据来源可溯,统计数据质量符合要求。

4. 统计服务有力。乡镇(街道)统计站、产业园区统计机构积极协助统计部门进行名录库管理、更新与维护,对本区域内一套表单位的报表催报,非一套表单位的日常统计,限额以下单位抽样调查,区域内村级单位需完成的统计任务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组织所辖区域内的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经常开展统计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在管理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统计服务有力。

三、组织实施

(一)2019年整体推进

20196月,市统计局印发《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对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20196月底前,各县市区制定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到人,扎实推进。20191120日前,县市区统计局对基层基础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自评,并上报市统计局综合研究室,市统计局于11月底综合研究室汇总上报省统计局。市统计局对各县市区上报的符合规范化建设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现场抽查,并根据核查情况确定基层基础工作示范单位名单。

(二)2020年重点突破

在认真总结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创新举措的基础上,适时召开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宣传和推介各地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成效显著的先进经验,采取典型引路、全面推广的方式,组织2019年未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单位积极开展工作,狠抓落实,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

(三)2021年巩固成果

2019-2020年已达标的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工作退步或者没有真正达标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前两年未达标的单位继续督导,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实现规范化建设要求。市统计局将对组织得力的县(市)区局在年底评先评优中重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