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43060019/2018-1429172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19 公开日期: 2018-10-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审计局“六看六查”助推水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 【字体:

为有效监督和促进地方政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岳阳市审计局在今年对县市区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将水污染防治推进情况纳入审计重点内容,坚持做到“六看六查”效果好。

一是看当地党委、政府是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情况,检查是否制定了河长制的工作方案,是否出台了河流、湖泊保护的相关制度,是否成立河长制办公室,是否建立了激励、问责机制。

二是看沿河、湖洲河滩是否随意放养牛、羊,检查相关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居民生活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禁牧禁养的工作情况。

三是看沿江码头是否脏乱差,砂石码头是否裁撤、设施是否撤除,堤岸是否复绿,检查贯彻洞庭湖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整治、规范砂石堆场工作方案的情况。

四是看离水源地1000米禁养区应该退养的畜禽养殖户是否退养,房屋设施是否拆除,检查相关部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和禁养区畜禽养殖场退养工作进程,确保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成效。

五是看沿江沿河居民是否安装三、四格污水处理池,生活污水是否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江河,检查“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

六是看城区、乡镇的内湖、内河、水塘、水库的水质是否脏、臭、黑,检查贯彻《水十条》,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要求,改造完善城乡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的进展情况。(市审计局农业科  陈岳杰)

责任编辑:市审计局农业科 陈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