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43060019/2018-1430183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23 公开日期: 2018-10-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传承学习平江精神 建设现代审计文明

来源: 【字体:

崇礼尚勇,厚德图强。这八个字铿锵成韵、掷地有声,它是历代平江儿女优良品质的真实写照,也是百万平江人民的共同价值取向和共同遵循。审计机关如何结合工作实际,传承、弘扬和践行好平江精神,从而更好地促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每一位平江审计人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崇礼——当好文明守纪的经济卫士

平江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屈原的不朽忠魂与杜甫的忧国情怀,深深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平江人。待国以忠、遵纪守法、文明友善是平江人崇礼精神的鲜活体现。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其所遵循的“礼”与平江崇礼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严格遵守法定审计程序,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自觉践行34条审计文明礼仪公约。工作中既严格执法,又注重以礼相待;既能查出问题,又能帮助解决问题。2018年,审计对象采纳审计建议78条,帮助完善和健全制度12项。为推动平江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建设绿富双赢大美平江保驾护航。

尚勇——铸就忠勇担当的反腐利剑

这片红色的热土,走出了52位赤胆忠心、奋勇担当的开国将军,牺牲了25万爱国忠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创业艰难,守业更难。当前的大好发展形势、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全心珍惜、全力维护。审计是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是反腐倡廉的一把“利剑”,我们审计人就要依法念好“紧箍咒”,高举反腐“利剑”,坚持打“老虎”、拍“苍蝇”,决不允许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平江抹黑的腐败行为。审计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敢于碰硬,一查到底。2018年,我局在审计中发现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套取污染防治资金、挪用社保资金的3起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全部向纪监委作了移送处理。

厚德——培养无私奉献的干部队伍

平江人素来团结互助,好善乐施,重情重义。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平江人无私厚德的优秀品质更加彰显,修桥铺路、扶贫济困蔚然成风。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审计干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资源联系石牛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推进了户脱贫、村出列。驻村工作认真可靠,干部走访从严从实,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七个一批同步推进,帮扶措施精准到位,农户收入稳步增长,基层党建扎实开展,基础建设日新月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个工作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支持和充分认可,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全面肯定。今年,省长许达哲、省委巡察组组长和县委汪涛书记均到访考察了石牛村。

图强——打造独立自强的审计机关

图强是平江人的“风骨”。革命年代,坚强不屈的平江人民用鲜血换取自由;和平年代,自强不息的平江人民用智慧创造奇迹。现在,平江已形成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生态旅游四大支柱产业为龙头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创业沃土,走出了一大批“杰出平商”和先锋模范。时代的号角已吹响,平江精神在召唤。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的平江审计人怎甘落后?!审计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忠诚履职的审计强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创新有为的审计精兵,建设一支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始终做到无愧于担当、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平江县审计局  丁四平)

责任编辑:平江县审计局 丁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