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19/2024-2174763
  •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3-28
  • 公开日期:2024-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审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24-03-28 16:01
浏览量:1|| | ||

  2023年,岳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党的领导为统领,把牢法治建设方向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法治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中。一是深学细悟领会精髓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纳入学习计划,作为主题教育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提升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摆在首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首先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制度,及时呈送审计要情和专报。

  (二)以普法教育为先导,厚植法治建设根基

  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教育,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全面落实学法考法制度。依托“如法网”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应考人员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授课、支部学习、审计案例竞赛、审计法规知识“月月考”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学法、懂法、用法意识。三是推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普法。审计进点时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做到“听法知责”;审计过程中阐释审计执法依据、释法说理,做到“释法明责”;征求意见时阐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法服人,做到“依法督责”;审计整改中对于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提出问责建议,做到“执法问责”。四是做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充分运用局电子显示屏、局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深入社区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多形式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 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度,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以依法行政为关键,提升法治建设质效

  依据审计法、行政处罚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和规章,制定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细则》《审计实施方案管理办法(试行)》《审计项目限时办结管理办法》等审计监督全过程内控制度,审计项目实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向社会公开年度项目计划、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目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审计执法信息。二是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好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确保行政执法全程文字留痕,审计项目资料均按制度立卷归档。三是做到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全覆盖。所有审计项目均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业务办公会议集体审定”程序。四是坚持审计纪律公示制度。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连同审计通知书一起发给被审计单位,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五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审理会商、集体审定,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约束自由裁量权。六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及省厅公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审计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防范审计风险提供助力和保障。

  (四)以依法审计为底线,保障法治建设成果

  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建设“七个岳阳”。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紧扣中央、省、市重点工作开展审计监督,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力量,统筹实施本级财政、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领域审计项目。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巩固审计成果。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2次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由市政府协管领导召开全市审计整改推进会,对审计查出问题典型案例、整改滞后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对相关整改不力单位进行约谈。三是推动贯通协同高效,发挥监督合力。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上同向发力,深入落实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人大监督、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推动形成衔接顺畅、运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审计署、审计厅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等。二是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带领和团结审计干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三是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推动完善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机制和质量考核制度,把规范权力运行及审计业务质量纳入科室和人员年度目标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

  三、存在的不足和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在普法方式及其效果、建设高质量审计法治队伍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4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制度,推动审计干部依法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二是持续加强审计干部法治培训,突出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三是加强审计普法宣传力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普法对象对审计监督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四是加大对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和法治工作检查力度,促进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依法依规实施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法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