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25/2020-1771444
  • 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03
  • 公开日期:2020-1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汨罗市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小记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12-03 10:30
浏览量:1|| | ||

连续两年开展“荒山变银行、党建焕光芒”油茶种植活动助推产业扶贫,24个贫困村村集体均种植油茶2000株,稳定了村集体收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种植油茶50株,采取直接帮扶的模式,户户实现了产业增收……这是汨罗市舞活产业扶贫市场力量泛起的一朵朵浪花。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前线战场。汨罗市紧扣精准扶贫、产业帮扶的基本方针,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思路,通过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特色产业扶贫,加快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初步实现了“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6年来,汨罗市共投入种养产业扶贫专项资金4493.9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21个,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个,其中农业专业合作社49个,农业产业化企业14个,家庭农场1个,种养产业扶贫基地16个。通过产业分红、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模式,对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4017人,边缘户751人实现了全覆盖,人均年增收达800元,贫困户、边缘户发展了自己的产业,有效实现了稳定增收,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

白水镇西长村大力发展蓝莓产业,建成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旅游农业项目。目前,该村的蓝莓基地规模达到1000亩,被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并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现为湖南农业大学蓝莓科研示范基地。近几年来,每年举办的采摘节接待游客均达数万人次,为当地的休闲生态农业产业注入了活力,为岳阳蓝莓产业的发展擦亮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2018年,益健蓝莓专业合作社开始参与产业扶贫,先后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99.965万元,采取资金入股、保底分红产业扶贫模式,利益联结贫困户779户2308人。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基地每年能安置贫困劳动力20多人,每年可增加收入近10万元;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每亩每年土地流转金110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助推当地农户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长乐镇的湖南省迈辉农业公司,以“科研基地+合作农户”模式,流转土地3000多亩,分片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农业生产和体验休闲区。2019年,该公司开始参与产业扶贫,先后共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54.475万元,采取资金入股、保底分红产业扶贫模式,联结贫困户292户1064人。该项目每年能安置贫困劳动力50多人,每年为贫困户增加收入50万元左右。目前,流转21户贫困户土地71.2亩,每亩每年土地流转金310元,每年增收2.2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人均800元以上。

2015年8月,白塘镇白玉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在高联村种植中药材,目前种植黄精、白芨、玉竹等中药材达650亩。经过4年的发展,合作社在该市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精心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提供免费参观学习、现场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等全程支持,带动周边农户利用门前屋后的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不仅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收益,还美化了村民的人居环境。2019年,该社开始参与产业扶贫,先后共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50.8万元,采取资金入股、保底分红产业扶贫模式,联结贫困户439户1134人,年人均增收56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