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25/2021-1785318
  • 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16
  • 公开日期:2021-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金扁担”挑起新生活——岳阳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记事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01-16 15:36
浏览量:1|| | ||

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近年来,岳阳切实担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农民打造了一根挑起新生活的“金扁担”。

尘净青山秀,污祛碧水悠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岳阳严格落实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指示精神,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市累计投入90多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补齐了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短板,打响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品牌,实现了干干净净迎小康的目标。

(云溪区陆城镇泾港村入口)

岳阳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参照驻村扶贫工作队,从市直部门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了50支集中攻坚工作队。两支工作队“两项攻坚”一起抓、两不误。派驻湘阴县六塘镇文丰源村工作队队长毛劲强深有感触地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密切了干群关系,增进了鱼水深情。我们刚进村时,去农户家没有水喝,后来去了有茶喝,现在去村民们都要泡姜盐豆子芝麻茶喝。”

垃圾处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平江县建立垃圾分类减量奖补机制,按垃圾转运处理减少量奖补到乡镇和废旧回收企业;岳阳县长湖乡“垃圾换积分、废品兑物品”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推介;临湘市江南镇引进谷花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绿色银行”“奖品超市”“积分制”等时髦新词“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君山区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集中建房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要想少得病,厕所要革命。”岳阳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卫生厕所配套建设一步到位,分散居住的贫困户改厕一律优先。全市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以上,其中,云溪区“首厕合格制”被国务院督查组认定为湖南农场改厕典型经验。

全市103个乡镇,除10个乡镇污水接入城区污水管网外,其余的全部建成并申报验收销号,全市总体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全覆盖。

目前,岳阳农村已从一处美到一线美,迈向一片美。村民过去羡慕江浙好,如今点赞家乡好;乡友回家过去住县城不住老家,现在住老家不住县城;越来越多的城里媳妇开始为嫁了乡里郎而自豪,都愿意常回村住住。

(华容县三封寺镇芥菜小镇云龙菜业芥菜加工车间)

山水淌金银,小镇故事新

冬日暖阳,岳阳市田园小镇创建主体村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里,游人们有的在菜地摘菜,有的在花田赏花,有的饱览山林之美,有的尽享运动之乐……

驻村扶贫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翠兰介绍,通过田园小镇创建,麻布村已由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郭镇乡党委书记向彪说:“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村变景区,田园小镇带动包括所有贫困人口在内的2000多名村民年均人平增收3000元以上。”

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是岳阳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创新举措。在这个平台,生态资源丰富的贫困乡村与基础较好、相对发达的乡村,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岳阳县新墙镇果浓小镇葡萄)

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方案》要求,特色小镇产业业态要“三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人居环境要“三化”:村民建房规范化、“空心房”整治常态化、基础设施便捷化;基层基础要“三好”:堡垒作用发挥好、传统文化继承好、文明新风弘扬好。

在全市20个创建镇中,平江县占了三个名额。加义镇定位为创建康养小镇,三市镇定位为创建面筋小镇,长寿镇定位为创建酱干小镇。“创建康养小镇,使贫困乡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振兴路。”加义镇党委书记张生才说,“2019年加义镇被授牌命名为康养小镇,并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通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鱼米之乡”在蝶变为“梦里水乡”。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有效数达到286个,其中绿色食品249个、有机食品2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2个;岳阳黄茶、华容芥菜获评中国农业品牌名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精细农业,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闾巷举乡风,塑形又铸魂

岳阳把“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突破口,持续深入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人情开支大幅减少。广大农村民风淳了、环境美了、负担轻了,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该项工作入选2018年全国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平江县梅仙镇将优良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梅仙镇三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取勤被评为“家风优良家庭”,镇政府为他全家提供了一次免费体检机会。邻里乡亲都来道贺,易取勤觉得很光荣,弘扬文明新风的劲头更足了。团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启(化名)游手好闲,喜欢打牌,被定为“家风不合格家庭”。在家人的督促下,蒋启在建筑工地找了工作,打牌也少了很多。村民们说,“家风评比”让蒋启有了彻底改变。

(湘阴县村民休闲娱乐)

家风建设活动实施两年来,梅仙镇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党和政府的政策那么好,只要家庭家风好,家庭成员勤劳肯干,脱贫致富奔小康根本不是问题。”镇党委书记曾要军认为,一个家庭有了好家风,就像一个人有了精气神,乡村面貌也就焕然一新。

文明乡风犹如浩荡春风,激活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平江县三里村贫困户按规定可免缴环卫费,但却主动缴纳,自觉参与卫生保洁。华容县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群众自主自发建设美丽屋场,坚持屋场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临湘市马垅村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每家自愿“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自己动手,清理陈年垃圾410吨,拆除偏杂屋2400平方米,平整待绿化的隙地共计5400平方米,植树栽花7000株,修建凉亭2个、小游园1个, 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正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