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26/2023-2029374
  • 发布机构:市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16
  • 公开日期:2023-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守护好“生态绿肺”岳阳林业人在行动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23-01-16 17:32
浏览量:1|| | ||

2022年,市林业局湿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响应“三提三为”号召,自我加压,主动想事谋事,以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全力争先创优为动力,精准施策,精锐出战,出色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

在疫情期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与国家、省等相关部门对接,抓住投资政策的有利机遇,多渠道、多途径争取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投资1.86亿元,修复湿地面积24757.9亩,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以林长制为抓手,聘请64名护(湿)员对湿地资源进行巡护管理,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护,构建了“水、陆、空”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护系统。湘阴横岭湖和临湘黄盖湖省级保护区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湘阴洋沙湖—东湖、汩罗江和华容东湖申报国家重要湿地,已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组现场评估、部级专家评审,待正式批复确定后,将进一步提升湿地管理层级,扩大社会影响。

认真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切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国际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疑似图斑问题11个,经核实违建点位3个,整改销号3个。办理行政案件41起,涉嫌非法捕捞移送公安机关人员43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认真做好制订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计划、工作方案、梳理25个成员单位的职责清单、编制了经费预算、整理了相关档案资料等基础工作。妥善办理省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顺利完成洞庭湖总磷控制与削减、全民所有制湿地资源委托代理试点、省运会和省残运会对口接待、森林防火特护期赴君山区下沉督导、河长制工作以及参与全市9条重要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制定等年度任务。

 

修复后的湿地

 

岳阳湿地工作取得成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省林业局的精心指导,在市林业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市累积修复湿地面积13.66万亩,岳阳湿地呈现出“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美丽画卷。今后我们将瞄定打造“国际湿地城市”、擦亮“中国观鸟之都”生态品牌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岳阳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