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27/2017-1135537
  • 发布机构:市商务粮食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11
  • 公开日期:2017-10-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2017年国庆黄金周市场运行情况综合分析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7-10-11 10:54
浏览量:1|| | ||

2017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佳节,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亮点突出,大众餐饮、旅游休闲、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备受青睐,各大商场超市充分挖掘节日经济消费潜力,紧扣消费升级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购物促销活动,营造浓郁节日氛围和良好消费环境。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监测的11家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累计(1-8日)实现销售额792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07%左右。

一、节日促销新颖丰富,商家活动精彩纷呈。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重叠,商家以“湖南省第三届金秋购物消费节”为契机,纷纷举办各种主题的促销活动,将节日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步步高超市从9月28日起推出“中秋月,国庆礼”活动,既有日杂鲜货的折扣,又有会员积分折上折的好礼送;武商百货9月29日至10月8日的“月圆中秋,欢度国庆”活动,有“满500送100,会员满额赠礼,会员积分当钱花,免费扫二维码抽奖赢红包”等精彩促销;康星百货同样也是从9月29日起至10月8日推出“双节盛欢,全城乐购,六重优惠,嗨翻全场”的活动,从流行商品5折、化妆品满减,黄金珠宝直减,刮刮乐抽奖到VIP享双倍积分等,无一不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天虹开展了“国庆音乐狂欢节”活动,推出“VIP购物满588即送50元购物卡,还可参与抽奖”优惠;居然之家开展“9.25-10.8惠约国庆,居然喊你占便宜”的促销活动,推出了“千元免单抽不停、联购赢豪礼、增值10%限时预存、全城比价双倍赔差”的四重优惠大礼。

二、商品销售热点突出,消费提质升级。国庆中秋恰逢换季时节,城乡居民消费更加理性务实,换季服装鞋帽、休闲食品等大众化刚需商品,特产礼盒、小饰品等旅游商品,家电珠宝等商品热销。一是生活刚需有增无减。黄金周期间,大润发、步步高等超市销售额累计达到776万元和447.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1.9%和21%。二是国庆“结婚季”黄金珠宝依然热销。各商场金饰专柜人流如织,周大福、金佰利、老凤祥、中国黄金等知名品牌销售业绩火爆。三是家电销售进入旺季。智能、节能型产品尤其受到青睐,同兴电器和九龙苏宁电器的家电销售明显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四是换季带动换新。新款秋冬服饰陆续上市,销售增长较快。特别是随着二胎的放开,儿童消费市场愈加旺盛,服饰、食品、玩具销售增长持续火爆。百盛、步步高百货零售额累计达到了1573万元和167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7.9%和40.7%。

三、餐饮消费更加理性,大众餐饮人气兴旺。大众特色餐饮红红火火,婚宴、寿宴、家宴成为节日餐饮市场主角,线上线下融合受到消费者青睐。一是婚宴消费仍是黄金周餐饮市场热点。岳阳大酒店,南湖宾馆累计餐饮收入分别达到96.5万元和64.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4%和28.2%。二是餐饮O2O广受欢迎。9家风尚餐厅、新大新酒店、力力俏巴渔港等餐饮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团购、满额买赠等促销手段,承接消费者数量、营业额明显增长。尤其是互联网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上订餐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美食,带动了大众餐饮兴旺发展。三是百货商场餐饮高朋满座。百货商场转型一体化购物中心后,餐饮店铺上坐率均达93%以上,一些特色餐饮,知名品牌甚至出现了排队等位。

四、消费需求日趋多元,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逐步成为节日消费新常态。休闲度假成为家庭聚会的新方式,特色乡村游、自驾游、游园赏花、中秋祈福等特色的过节方式备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黄金周期间,全市各大景点节日气氛浓郁,游人如织。登岳阳楼,游南湖,赏君山岛,看张谷英村,观平江石牛寨等等精彩活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沓而至。农家乐走俏黄金周,县市区及其周边农家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广受欢迎。“书香度国庆”成为新潮流,新华书店、德兰书园、锦时书店人头攒动,学龄期儿童占比达到40%以上,书籍成为佳节送礼首选。体育消费逐渐升温,体育场馆场场爆满,体育赛事精彩纷呈,健身房人流如织。国庆黄金周期间,“观影”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羞羞的铁拳》、《空天猎》、《追龙》、《缝纫机乐队》等影片叫好又叫座,带动市民观影热潮,文化体验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市场供应充足。节前,我市各级商务部门对节日市场监测保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检查落实,确保假日市场供需平稳。节日期间,重点监测企业坚持每日监测节日市场运行态势,随时汇报异常情况。据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粮食、食用油、肉类、水产品、蛋禽、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平衡,价格基本稳定。粮食、食用油等综合类商品的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本周中心城区上市猪肉放心猪3850头,日均上市550头,较节前增加0.18%,猪肉批发价和零售价保持稳定;蛋类价格保持平稳,鸡肉价格下降10%,鸭子价格保持平稳;蔬菜销量、均价保持基本平稳;水产品市场供应品种丰富,草鱼、雄鱼零售价格较节前下降5.88%,鲫鱼零售价格下降10%;水果价格保持稳定。

总体来看,国庆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未出现异常波动,无相关安全事故发生,广大消费者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