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20-1737941
  • 发布机构:管理员组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8
  • 公开日期:2020-08-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青大小学引水记——记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大青石村扶贫队长梁飚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2020-08-28 10:44
浏览量:1|| | ||

“学校有水了,井水冰冰凉的而且很干净,再也不用麻烦大家帮忙运水了!”2020年端午假期前夕,年轻的乡村教师童珍妮兴奋地为前来接学生的家长们讲道,“来来来,深水井在这里,我再带你们看蓄水池里的水,看上一眼你们就放心了......”,她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说起青大小学的用水问题还真是件老大难的事,引来干净的饮用水看着事小,过程却几经波折。

2019年10月,市医疗保障局、市第十五中学和市水文局新调整至平江县虹桥镇大青石村开展联点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长梁飚是一名有着4年扶贫经验的老队长,到村一周内就带领工作队、支村委干部将村内基础设置全部实地察看了一遍,在村内青大小学调研时这位队长脸色不好看了。

辛苦多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原来,在2016年村委会就为学校修建了一个小型饮水工程,引山泉水到学校内,水质、水量、水压都不错,此举也解决了学校多年用水难的困难。可是,由于水源点地处偏僻、地质灾害频发、加之碰上旱情,原学校饮水工程受严重影响,从山上引流下来的水浑浊不清、水管经常被异物堵塞,自来水只能用来当生活用水,学生喝水又回到了10多年前由家长从家中运到学校储存使用的方式。连续3年,村委会多次对该饮水工程进行清污、修缮,教育部门也专门为学校添置了消毒、净化设施,但问题始终没能彻底解决。当即,梁飚就对一行人说到:“没想到在学校能让我如此直观深刻地感受到703861部队的艰难,老人负责从家中运水到学校、妇孺接送留守儿童上下学。学校用水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不能让外出创业务工的村民有太多后顾之忧,我们也应该给予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更多关爱。”

说干就干,多方筹措寻良策

在全村党员组长大会上青大小学用水整改提议获全票通过,不少村民代表都表示此举应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接下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又开始商议具体落实方案。村干部负责在村内寻找水源、协商施工补偿以及邀标竞价事宜,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后盾单位领导汇报、负责向镇政府申请开工令。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柳怀在了解到此事后,亲自与市直有关单位对接争取支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最终确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柳书记也同时传来了好消息:一是与文明办对接获捐赠物资一批,由单位志愿服务者到校开展送温暖活动;二是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获批专项资金10万元。

2019年12月,梁飚、周文半月内自行开车往返于驻点至单位间就达5次,申报壹基金温暖包项目、搬运物资、组织志愿者前往扶贫点全由两名驻村队员完成。期间,还发生车祸一次,大青石村妇女专干关心到:“梁队、小周你俩不要太拼了,安全第一。”“没事,小刮蹭,人和物资安全就好,下回会注意的。”梁飚淡淡地说道。周文则私下里跟队长说“虽然很辛苦,但我感觉到很充实。看到自己的工作有成效,我心里很满足。”

突生分歧,项目实施险落空

2020年4月,疫情刚过,工作队、支村委就抓紧推进青大小学安全饮水项目,正准备与中标方签订施工合同时,意外情况发生了。有村民突然来到村民服务中心,对原来商定好的补偿意见提出异议,要求提高补偿金额,村民服务中心内顿时热闹起来。有人担心挖井取水点离自家鱼塘太近会影响蓄水、有人反映要动工就得将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等等,任凭村干部怎样解答也无法达成一致。另外,大青石村群众微信群内也炸开了锅,不少群众纷纷谴责声讨阻工村民。“施工毁坏的是童扩均的地,业主本人都同意了、也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当时不提意见现在反悔怎么行,我们按计划执行!敢无理阻工就报派出所抓人!”作风向来敢担当、霸点蛮的支部书记李初开喝道。话音刚落,争执声又纷纷响起......“大家的意见我们都听到了,主要是大兴1组村民对周边耕地、鱼塘受影响的担心,都是为了村内的公益事业,犯不着争得脸红脖子粗。请大家先回,我们再逐一上门商议好不好。”直到梁队这样说到,村民群众才平息情绪慢慢散去。

事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又挨家挨户上门协商,虽取得部分人员同意,但始终还有几位村民的思想工作没做通。“再想想其他办法吧,不能强行开工,办好事闹出矛盾可不行。办法总会比问题多的......”梁飚默默说到,从他眼神里也透露出些许无奈。

“能不能在学校就近打井呢?”驻村队员禹文利说。“学校在半山腰,普通水井肯定是不行的,即使挖下20米还不见得有水。除非找到那种可以钻深井的队伍,一直挖到底层,那就不愁水量和水质了。”支部副书记童亚平说。“好像在哪听说过这样的队伍,我到村民群内也问问让大家,都帮忙找找”......在一次工作例会上大家就如何找到水源、找什么样的施工队伍讨论着。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6月初的一天,村民群内传来了好消息。“听说镇上十中的饮用水都是自己钻井抽取的,钻的就是深水井。”梁飚听到这条信息后,拉上几名村干部,开车直奔虹桥镇第十中学,而后又跟钻井队伍取得联系,并邀请钻井队伍实地勘察了学校地理位置,确认能取得优质水源,价格还不贵。双方一拍即合,马上就开始进场施工,没过几天,洁净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从地底70多米处喷涌而出,不仅水质水量有保证,还避免了村组内部矛盾,而且工程造价比原工程预算节约了3万元。此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帮人心中都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