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36/2018-1369146
  •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0
  • 公开日期:2018-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二〇一七年度岳阳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2018-06-20 09:26
浏览量:1|| | ||

    一、部门概况

我委是2006年11月经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2007年4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市政府直属的唯一特设机构,主要是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预算机构主要是委机关本级(没有下属二级机构),正处级单位,是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根据岳阳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从2013年起我委预决算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和岳阳市国资委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一)在职人员情况

2017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委人员编制36名,其中行政编制28名,事业编制6名,工勤编制2名。至2017年12月我委实有在职人数 36人,其中行政编制35 人,事业编制1人。

(二)机构设置情况

委本级内设机构9个,具体有:综合科,产权管理科,企业业绩考核与分配科,经营预算科,政策法规科,企业改革发展科,监事会管理科,人事科,机关党委。

(三)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委派董事(董事长)和监事(监事长)。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7、负责企业固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8、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济实体的监督管理和脱钩移交工作。

9、指导、监督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委2017年财政年初预算安排667.52万元,实际财政拨款到位资金816.59万元,增加了149.07万元(其中:综治民调奖1万元,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10万元,201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缺口资金6.75万元,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市直预算单位工资补发49.26万元,预拨2017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奖励经费29.6万元,2016年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奖励经费39.7万元,2017年市直预算单位年终一个月工资奖12.76万元)。2017年总支出为846.79万元,基本支出为711.73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487.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8.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6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93万元)。项目支出为135.06万元,使用内容为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113.0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2.04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委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委机关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三公经费” 控制较好。预算总额20万元,本年实际支出15.57万元,结余4.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8万元,实际支出6.28万元,结余1.7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2万元,实际使用4.39元,结余7.6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4.9万元。机关本年公务接待58批次,接待人数560人;本年在使用公车1台。与上年比较,本年除因公出国(境)费用外,三公经费较上年均有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2.79万多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4.55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无专项项目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四大会战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根据前面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49.74%;本年编委核定编制36人,实际为36人。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大的调整;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委2017年度评价得分100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全力服务四大会战。

我市国资国企在“四大会战”中充分发挥主攻手和排头兵作用,在全市170个重点项目中,市属国企负责的项目有60个,占35.3%。城投集团负责的奇康路和汴河园路项目均按时开建;巴陵东路南半幅和北港大桥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芭南两湖连通工程和东风湖新区开发热火朝天,其它工程有序推进。机场投负责的三荷机场建设项目飞行区跑道一、二层水稳已完成;252根航站楼基础钻孔桩全部完成;空港大道项目已完成土方建设,控制性工程三叉港大桥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港务集团实现了岳阳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扬,全年完成57万标箱,超额完成任务9万标箱;已与11家长江支线船公司、3家湘江支线船公司、18家岳阳主要货代和9家长沙主要货代建立业务联系。洞庭新城的环球中心、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和洞庭国际健康城项目三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其承建的沿湖南路及沿湖风光带、磨子山南北路主体建设、求索西路延伸段、岳铁南路及鱼巷子改造三期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顺利。国资公司与市交建投积极推进国鑫能源经营有限公司临湖路1号、2号加油站项目建设。交建投负责的长康路主线快速道、皇姑立交桥建设项目中的G107快速道、巴陵东路及所有匝道已建成;赶山东路,路基全线贯通;岳阳东客运枢纽项目已开始了前期报批报建和征地拆迁工作; 胥家桥综合物流园项目已开始了前期审批、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积极对接市水务局防汛物资码头合作建设事宜。教建投推进了市五中公租房、市九中新建食堂及公租房、市二幼重建工程、十八中整体建设项目、市一中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和六所市直学校田径场建设项目,其中市九中食堂及公租房项目被评为2017年省级标准化示范地。港建投重点做好了港口大会战9个项目的建设工作,新港区路网工程已全面启动。公交总公司推进了郭镇公交基地、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线网优化,完成了巴陵大道、南湖大道、岳阳大道三条公交专用道建设立项工作。自来水公司完成了经开区工业园加压泵站选址和成木里港路DN600管线建设430米,与13家驻岳央企、省企签订了职工家属区供水分离移交的正式协议,接收了50000多户央企、省企职工居户的供水改造和管理。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大力提升监管水平。

1、夯实制度基础。一是完善改革配套文件。为了增强国有企业活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国有企业,我委起草了《市属国有企业投资追责办法》,为了规范了企业业绩考核工作,配合两办下发了《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了《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为了规范了监事会监督工作,下发了《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细则》;组织了监事参加了省国资委监事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了监事会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起草改革方案。按照“经营性、融资性、公益性”的定位,起草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的实施办法》,拟将我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城建投资、交通投资、产业投资、文旅投资”4家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效益优良的国有投资公司。修改完善了《改组组建岳阳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

2、落实改革措施。一是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根据中央、省委的整体部署,完成了9家国有企业的公司章程修改工作,将党建整体要求纳入章程,全面落实了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委班子和经理层交叉任职、监事会主席兼任纪委书记工作。二是着手筹建融资担保公司。为落实市委《岳阳市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十条》措施,我委确定由市国资公司和城投集团共同出资2亿元组建转贷应急资金短期周转业务投融资担保公司,拟定了融资担保公司组建方案和《投融资担保公司章程(草案)》,正待市政府正式批复。

3、加快市属国企改制扫尾工作。今年筹资10434万元用于8家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推进了原针纺服装公司、原市冰厂、原市机床厂、原市燃料总公司、原医药公司、原市工程公司 6 家企业的资产移交;推进完成了市蔬菜总公司、百货公司、商贸公司、家电建材公司等7家企业的社区移交;协调处理了梅溪桥市场资产拍卖、原百货大楼资产抵押、岳阳同联药业资产纠纷等问题;完成了本年度职教幼教审核申报工作。

4、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我市今年的总任务是要完成20家企业的供水71480户、供电71863户、供气48187户分离移交。今年我委全力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督促作用,重点帮助解决了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国网公司、泰格林纸、华能电厂工作。目前,供水、供电、供气分离移交全部完成。国网等四家企业签订了“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的框架协议。另外,《物业分离移交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各驻岳央企、省企的意见,走发文程序。

三是坚持资本运作,努力实现国资增值。

通过内抓发展,外抓合作,实现国有资产不断壮大,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全市的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10.4亿元,资产总额1103亿元,负债总额740亿元,所有者权益363亿元.

1、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城投引进了碧桂园、万达集团、保利集团和天邦地产公司开发了恒大绿洲项目、美的梧桐庄园项目。洞庭新城按照胡忠雄书记“优化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让云南城投集团成为控股方”的指示精神,加快洞庭新城股权结构调整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已建和在建公益性项目的审计认定、自营性项目评估审计等基础性工作,并于12月29日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2、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市国资公司入股35%与港建投(占股65%)收购了城陵矶老港100%股权。投资5000万元参与中航发长江动力公司改制工作,标志着岳阳市参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航空制造业将成为岳阳“工业强市”的又一张名片。

3、做好自营项目。市自来水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坚持走出去战略,在非洲的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集水管道项目和北京医院项目已进入项目维护期,吉布提配水管道项目开始攻坚,新签订2个项目合同。年利润 3000多万元。市国资公司大力推进国鑫能源公司临湖路1、2号加油站和岳阳科环建材项目建设。市城投按照“岛上、山上、河上、园上、馆上”的布局,全面推进旅游文化板块建设,君山岛君澜度假酒店实现营业收入619万元;平江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举办了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市体育中心完成2场家居建材商业展览活动和市直机关第三届乒乓球赛,正在编制“昆仑决城市英雄”自由搏击赛落地营销及招商方案。

4、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今年以来,我委全力以赴重新启动金叶公司的上市和平江幕阜山旅游公司上新三板。争取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为组长的金叶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认真筛选和多轮选聘,确定光大证券为公司IPO保荐机构、信永中和为公司IPO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为公司IPO律师事务所,多次专程前往中国证监委进行了对接。目前中介机构已完成年报审计工作,正在按照企业改制上市要求,积极做好上市前的组织、业绩、财务会计、制度建设等方面准备工作。平江幕阜山旅游公司己做实注册资本,开始全力推动新三板上市,公司的股改及员工持股方案正报省国资委审批中,力争2018年能成功上新三板。

5、积极融资发债。面对国家融资政策从紧趋势,各平台公司加大与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对接力度,积极融资发债,今年我市平台公司共融资296亿元,其中市城投集团融资208亿元,市国资公司2.7亿元,市交建投11.7亿元,三荷机场公司2亿元,惠华公司20.6亿元,惠临公司32亿元,君山城投19亿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委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委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有的支出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但实际发生了。

2、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超预算支出,但基本上属于刚性支出,年度支出相对固定,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费用的超支反映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委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4、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6、针对指标文件下达工作,尽早计划和开展年度专项的申报,加强报批工作的沟通和跟踪,及时落实指标文的下达;对财政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的项目,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7、及时开展和财政的年度结余资金的对账工作,加强和财政的沟通,尽早取得上年结余资金结转的指标批复,以便年初相关工作的开展。

8、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市国资委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