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38/2019-1551309
  • 发布机构:市人防办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6-24
  • 公开日期:2019-06-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人防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

来源:市人防办2019-06-24 11:11
浏览量:1||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办发电〔2019〕30号)和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岳阳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安办〔2019〕17号)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决定对我办人防工程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作风、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坚决稳住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重点排查内容及整治范围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安委办《岳阳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岳市安办〔2019〕17号)和本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一)单建式人防工程。重点检查(地一大道、891人防工程),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其总净宽度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设施;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及完好情况、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场所内有无明火、电路电线是否乱搭乱接或使用、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值班制度、巡查制度、人员情况。

(二)本单位办公区域。加强对本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的检查,重点检查本单位办公楼设备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消防器材的可靠性进行检查,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

(三)在建人防工程施工工地。“1506”管理中心必须按照施工操作规程安全施工,检查施工设备;按照公安消防部门对各类施工场所的要求配备符合规范的消防设备,并保持消防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四、工作步骤

百日行动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开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的宣传工作。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办实施方案,迅速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4月30至7月15日)。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做到“六查六看”查工作部署,看是否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查具体隐患,看是否按照标准规范对本科室、本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查履职尽责,看各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认真落实了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了整改;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如实上报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并建立台帐。

(三)总结提高阶段(7月16日至7月30日)。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对“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行动效果进行核查,并对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形成总结报告并上报办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消防安全“一岗双责”的规定,按照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落实责任的要求强化安全工作职责,确定范围及重点,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全力确保我市人防工程不发生安全事故。

(二)提高认识,严格督导。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做好人防工程的安全隐患预防、排查和整治工作。

(三)反馈信息,认真总结。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及时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信息反馈,及时上报。总结安全工作经验,提升人防工程安全防控和管理水平。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每月16日前报送行动小结;7月底前报送工作总结。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联络和信息报送,联络员信息(姓名、电话)4月30日报送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