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38/2020-1660003
  • 发布机构:市人防办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0
  • 公开日期:2020-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使命担当守初心 精准施策抗疫情

来源:市人防办2020-02-20 20:33
浏览量:1|| | ||

)2月18日,随着岳阳市人防办公大院家属区3栋西单元共32名居家人员安然无恙完成14天封闭式隔离后,岳阳人防疫情防控工作初显成效,疫情得到了初步缓解,预示着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市人防办机关办公区与家属区同在一个大院,且同为一个大门出入,2月1日3栋有一居户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继而2月2日同一家又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人防办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变得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危急关头,岳阳人防全力以赴,迅速从阵地坚守传入到抗疫一线的主战场。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春节前夕,市人防办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春节假期人防战备值班方案。作为岳阳市节假日期间三级响应单位,严格执行办领导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将省、市疫情通知、通报情况等讯息及时掌握并报告,同时将人防办疫情情况及时上报省人防办及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到不瞒报、漏报、迟报。
随着疫情变化,1月25日春节当天,市人防办党组认清形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人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为组长的市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进行了责任分工。1月31日市人防办家属院住户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得知准确信息后,办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连夜部署,主动与属地社区联系,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各项工作。2月1日上午紧急召开相关骨干以上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的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研究制定《市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将市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宣传、消毒、管控、排查、保障5个小组,指定责任人,升级消毒和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向岳阳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了相关情况。
利用微信群,在部署安排工作的同时,每天发布上级的各种通报、简报和讯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自身对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知识学习,引导广大人防干部职工主动加强自我防控。与此同时加强卫生防疫教育,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严禁食用野味,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严密排查,不漏盲区
春节前后,岳阳市人防办及早组织人员对全办干部职工和家属,包括办机关和家属区内的所有人员(含家庭成员、寻亲人员和外来住户)所处位置和动态,全面排查。采取电话询问的方式对机关院落所有居住户进行彻底排查,摸清摸细、摸准摸透,认真核准登记。通过排查,发现人防办公院落家属区居户先后有4人在春节前往返过湖北和武汉等地,市人防办配合社区对他们身体状况的检查和登记,并让其居家14天观察隔离。
2月2日起,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变化,岳阳人防办组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再排查,制作并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如实填写岳阳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个人健康情况及接触人群排查表》,不管是在机关办公院落家属区还是在院外散居在市区各居民小区的干部职工一个不漏,实时全覆盖地掌控。
岳阳市人防办从家属区居住的骨干中明确一批在职党员干部,对每一栋住户实行责任包干,定点进行排查,并督促对所有场地角落的消毒清扫,杜绝病灶来源。办公区院落大门实施24小时管控,对所有出入车辆和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大门配备了测温计,对准许登记进入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院内所有留置和工作人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必需用品。办公院落家属区住户疫情发生后,迅速采取所有车辆、人员只进不出的措施,严加管控,有效防止疫情输入、输出、扩散,防控病毒传播。同时,还组织专人每天早晚两次对办公区域、办公楼道、家属区进行全面消毒。特别对楼道扶手、电梯按钮、卫生间等容易藏匿病毒的地方角落进行喷洒消毒。与机关大院物业人员协作,协调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先后两次对大院全面进行专业化不留任何死角的强力喷雾消毒,确保整个办公区域和家属区无病毒无感染。
正视疫情,主动应对
因为机关办公楼与家属区在同一院落,共128户,约410人,3栋1名女住户因出现发烧现象,于1月30日凌晨2点50分入院,后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其大女儿与其丈夫于1月31日下午和2月1上午相继入院,该父女均作为疑似病例住院隔离观察。该户有一上初中的14岁小女孩置留在家进行单独隔离,于2月8日接受了医务人员对其进行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至今未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症状。
疫情发生时,人防办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医院,协助护送疫情当事人到医院检查隔离,对未发现异常居家隔离的患者由一名女性党员干部具体负责,向小女孩提供生活保障、安全保护、心理疏导等服务,切实解决该隔离人员生活、学习上的困难。2月2日该居户父女俩再次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在属地社区人员的指导下,于当日中午对3名疫情发生楼栋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全封闭强制隔离,同时,为有效防止病毒集聚性扩散传播,经向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请示,对节后机关人员上班时间进行了延后。
严防死守,确保运转
1月30日,按照湖南省人防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岳阳人防办向岳阳春天公共设施有限公司(含891地下人防工程)发出《关于加强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函,提前预知和要求做好人员密集商业性场所开业后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针对人防疫情出现的新变化,通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市人防办《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安排的实施方案》,再次向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于2月11日开始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以上干部机关开始上班,确保人防工作的正常运转。为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实行办公室值守、远程办公和居家修养结合的工作方式。所有在机关院外居住的人员自觉接受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发生在机关办公院内的3名确诊病例已全部痊愈,所有人员已经安全通过了医学隔离,没有再出现疫情病例,但整个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岳阳人防将部署再落细、管控再提升、排查再精准、宣传再加力,在确保人防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始终值守在一线,冲在最前面,不战胜疫情决不下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