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注岳阳城建计划及半年完成情况
来信人: 张新民
来信时间: 2015-07-04 23:56:17
内容:

 岳阳城建近3年停滞不前,与其他城市的跨越发展形成明显反差(例如:宜昌市每年新建6车道以上城区干道近20公里,其他次道30公里;徐州、襄阳市3年内均建成了高架互通为主的城市环线),不少市民对岳阳不进则退表示担忧。岳阳党政主要领导已经更换,期望新班子有新作为。在此询问相关问题,望能重视和解答。

一、岳阳近年城建计划为何只有芝麻没有西瓜?

2015330日,市政府通过岳阳日报和政府网站发布岳阳市2015年城建计划,重点突出“惠民、拓城、环保、提质”, 2015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89亿元。对于一座地级城市,年度城建计划仅区区22.89亿元,实在是微不足道、捉襟见肘。在发布的计划中有一个“突出拓城重点,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安排,但备受全市人民关注多年的:城区107国道扩建(长康路)、皇姑塘立交桥、高铁汽车站、沿湖大道提质、城东新建主干路网均没有看到,甚至被誉为民心工程的王家河治理上7座桥梁建设都没有踪影。其计划中内容如下:

“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结构,拉通断头路,逐步实现城区道路成环成网,提高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承载力。加速推进南湖片区、高铁新城(金凤桥片区)及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路网建设,新建1、汇美路,2、续建市体育中心配套道路、3、五星路、4、赶山路、5、通海路北段、6、胥家桥路、7、雷锋山路等。打通建设8、德胜北路北段、9、马壕东路、10、毛巾厂路等主次干道。实施道路微循环交通组织工程,完成11、洞庭客运站、妇幼保健院和东方红小学三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设社会停车场,完成中心城区社会停车场整体规划,建成琵琶王立交桥、枫桥湖社会停车场,完成下太子庙和七中停车场改造工程。”

二、岳阳城建年度计划为何多数写在纸上,不见如期落实?

像高铁汽车站、107国道城区段(长康段)市民们因多年一再失望而不再追问。然而,2015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上述年度计划内的11小小的项目,稍大点的多数仍无动静,照此发展180天后多数都会成为一句空话。恳请对上述弥足珍贵的计划实施情况向全市人民公布一下进展?由哪个部门负责计划实施的检查、考核?

岳阳城建、时不我待!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5-07-14 14:48:53
回复内容:

张先生

您好!

现就您提出的涉及我局管理职责的问题回复如下:

关于枫桥湖和琵琶王立交桥社会停车场的建设一是协调铁路部门将枫桥湖路一闲置地改造成了社会停车场,同时,联合市城建投对琵琶王立交桥下空地进行了现场查看,拟将该地段改造成停车场,以解决琵琶王立交桥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近段将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相关事项,尽快开展清理场内阻塞的沟渠、修缮沟盖、架设电缆、维修门窗和屋顶,力求能使停车场面貌焕然一新,秩序井然

关于下太子庙和七中环卫停车场改造工程,今年5月被纳入2015年城建投资建设项目。其中,七中停车场的改造于今年6月进场施工,工程进度较快,预计于8月上旬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下太子庙停车场受周边关系及排水管网等因素影响,进度相对较慢,目前该停车场初步设计方案已确定,计划于8月上旬完成招投标工作,12月完成改造任务。我局将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市环卫局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上述两个环卫专业停车场尽快投入使用,以有效解决环卫作业车辆的停放问题。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住建局
回复时间: 2015-07-15 16:49:44
回复内容:

张新民同志:

您好!来信收悉,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城建计划问题

您提到的“城建计划”,是中心城区城建计划,在遵循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前提下,经市规划、城管、交通、房产、各投融资平台公司以及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风景区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拟建项目申报,市住建部门汇总,并在部门、专家联合充分论证基础上,形成城建计划草案呈报市政府专题研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待审核审议程序完成后,再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文件。

1、您所述“城建计划只有芝麻没有西瓜”的问题。

市民一般会把城建计划误解为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水利、航空、电力、通讯、市政公用等等,其中一些是中央、省直管项目,并不全都是城市建设范畴,也并不都是城市政府的工作范围。如公路建设,主要为国家投资,国家总体规划,一条公路可能会跨几个省(市),地方政府主要是协助做好有关服务以及配套地方公路。而城建计划一般是指城市规划区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排水等等。同时,考虑到资金来源的不同,没有涉及市、区两级财政资金的项目,暂时没有列入到城建计划中,比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公路建设项目等等。鉴于临港产业新区、云溪区、君山区的城建项目因投资渠道、建设模式与市直项目区别较大,城建计划编制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范围内。因此本年度计划中拟完成投资22.89亿元只涵盖市区一部分城建项目。综上所述,编制城建计划的目的,主要对有利于民生利益、经济发展、城市环境的部分项目起指导、督促作用,对未列入城建计划的其它项目,并不代表就没有实施。

2、关于部分备受市民关注多年的城建项目问题

关于“城区107国道扩建、皇姑塘立交桥”项目,作为“临湖路”建设项目,已于2013年和2014年分别列入城建计划中的“新建”和“续建”类项目予以实施,建设单位为市交建投,今年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具体情况建议由市交建投回复。

关于“王家河治理上7座桥梁建设”为城市规划内容之一。大家都知道,要将城市规划这张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个过程,几年甚至数十年。不可能短时间内全面开花,一蹴而就。同样,城市桥梁也需要分步实施。2015年城建计划中,“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配套道路桥梁” 已计划今年完成虎形山东路,启动巴陵东路、刘家山桥2座公路桥和月亮桥人行桥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市水建投。至于您所指其他项目,因不具备实施条件、城建资金等原因,暂未列入今年城建计划。

二、关于城建工作年度责任目标及政府考核监督机制问题。

各相关责任单位均要按照城建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努力推进项目建设。鉴于城建项目有其特殊性,特别是资金、征拆等不定因素较多,因此,市委、市政府并未将其列入硬性考核指标,只将其中部分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紧迫的重点工程列入全年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同时,根据省、市关于精简考核检查评比工作的精神,城建项目推进情况不单独考核。但我们也会积极采纳市民意见,在今后的计划编制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加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研究,积极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将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纳入到城建计划,确保计划实施到位。

特此回复,再次感谢您对城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7月1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