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信箱 > 信件查看 浏览量:3790次
 
关于车管所办事流程有些不吐不快的槽。

本人一直以来觉得新车上牌登记流程很是神秘,因为一般来说车主要不就是由4S店强行代办,要不就是在车管所找那些拉活的代办,近日本人新购车一辆,为弄清楚新车注册登记流程,特意强行不交给4S店代办,自行到车管所走了一遍业务流程,这一趟下来,虽然事情是办完了,但是憋了一肚子的脏话不吐不快。

首先还是要肯定车管所民警协警的工作强度还是比较大,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业务大厅从上班到下班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业务量太大,警力不足,这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问题。

然后我就要开始吐槽了。

1、我在业务大厅找了个遍,没有发现业务办理流程指引类型的东西,直接导致了一进大厅除了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和围着你身边转的代办,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下手,后来才发现,在左边被人群挡住的地方有一个引导台。

2、也没有发现业务办理区域示意图类型的东西,而整个业务流程需要在车管所业务大厅的各个窗口和较远处的验车区往返,各区域和院内的指示标志又都不明显,工作人员用手一指,我依然不知道该去哪儿,问来问去最后还是平白无故的开着个小车跟进了大车验车区排队干等了半个多小时。

3、没有一个较好的排队机制或者叫号系统,每个业务窗口都有一大堆的人挤在哪儿,不知道的或者不敢挤的就只能一直站在外面傻等着。实际上单个业务办理时间并不是很长,如果有序排队依次办理,大厅环境会显得要好很多,办事效率也要高很多。

4、有些窗口插队的人层出不穷,我在后面排队看着很多人一个个插进来办理和我一样的业务,窗口就给他们办了,我以为这个业务是可以不用排队的,结果我走到窗口把资料一递,得到的只是里面一个白眼和一句“去后面排队,别在这塞塞塞”,然后我就懂了难怪那么多人愿意找那些拉活的。

5、拉活的,也就是所谓黑中介,简直多到恐怖,从靠近车管所大门附近开始,沿路就会有人追着你问,每一个办业务的地方都是各路黑中介在代办,大家还在互相寒暄,明显就是天天混迹此处很是熟悉了,虽然各处都张贴着大大小小的关于打击黑中介的通知……当然,这个不能怪车管所,毕竟从4S店开始,上牌就被中介接管了,可能99%的人购买新车都被4S店强行要求代办上牌业务了,还有一些办理其它业务的人,一到现场两眼一抹黑,算了算了,还是找代办吧。

6、还有一些其它不合理的地方。比如,现在临时牌照要办理登记注册后才有,4S店也无法提供,所以一再告诫我新车没有临牌不能上路,结果我开着其他车跑到车管所,以为是先注册登记并领取临牌,然后在发放牌照的时候验车,结果被告知新车没开过来办理不了业务,因为临时牌照要在注册登记之后发放,而注册登记必须要在验车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并告诉我新买的车要什么临时牌照,无奈只能又开回去把没有临时牌照没有行驶证的车开到了车管所……

我还能记得的大概也就以上了,这些年本人也跑过多个地方多个单位的大厅办过各种不同的业务,有些很顺畅,有些也不是很完善,但是这次在车管所业务大厅的感受可以说是最差的一次了,除了乱,还是乱,环境一片混乱,指示标志混乱,办事程序混乱,现场秩序混乱,原因除了我自己犟非要自己来找罪受意外,可能是各个社会环节多方导致的吧,毕竟有些东西不是车管所有能力改变的。

写 信 人:李先生
写信时间:2018-10-24 21:21:34
信件回复:

尊敬的李先生:

您好!您的来信《关于车管所办事流程有些不吐不快的槽》已收悉。现予以回复如下:

一、有关车驾管业务办理所涉及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均在车管所大厅公示栏中予以了公示。车管所一楼业务大厅进门右边有一块高1.5米,宽2.0米的业务办事流程指示牌,左边设有大型导办台免费为办事群众导办车驾业务。一楼业务大厅门口设有三个大型宣传窗,对群众办理业务予以指引,向群众宣传车驾业务知识。市民朋友在办理车驾管业务前可以先仔细阅读了解办理流程,如有疑问可以向导办台工作人员咨询。车管所一楼业务大厅进门左边导办台内设有叫号机,近期因故障不能正常操作,现已向支队申请添置新的叫号机。

二、公安部为了方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允许合法中介人员从事车驾管代办业务。在岳阳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下,陆续成立了六家车管业务中介机构。车管所要求合法中介持证上岗代办业务。车管所附近“了难”人员既有合法中介,也有非法中介,大厅张贴合法中介的名单,请您认真谨慎选择。关于您提到的“黄牛党”问题,交警部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强对“黄牛党”的清理整顿工作,今年5月交警支队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车管业务代办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联合巡特警支队强化措施,对非法中介“了难”行为(含驾考中的贿考)、非法拦车招揽业务的“车托”进行严厉打击。由于车驾管业务比较集中,且近年来随着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每天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达700余人次,加上各类中介人员,导致车管所办事人员众多,出现不排队、插队、中介非法代办等秩序混乱的问题。车管所为了规范秩序管理,大厅已安排了维持秩序的保安,如您有被骗取钱财或发现插队扰乱大厅秩序的人员,请及时向大厅负责民警或者保安人员反映,也可以拨打驾管所办公室:8521968举报。

三、为了更加有效的打击围绕车驾管所的“黄牛党”问题,给市民提供更加公正、高效、快捷、便民的车驾管服务,按照公安部关于“放、管、服”的要求,目前我支队正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各种办理车驾管业务渠道:1、加快互联网车驾管办理政务平台建设,市民手机下载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12123”APP可在网上办理各项业务;与中国邮政公司合作开展“警邮合作”,市民可以在市区5个邮政营业厅网点办理8类车驾管业务;建立车管分所,依托辖区机动车检测站增加多个社会服务网点,并新增五里牌政务中心公安交通业务办理窗口,全面多点开展车驾管工作,分散车驾管业务流,挤占中介代办空间,从而实现市民“家门口车管所”的服务体验。

四、关于临时号牌,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五条,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车辆管理所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一)未销售的;(二)购买、调拨、赠予等方式获得机动车后尚未注册登记的,因此您的新车在未注册登记前,您持(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四)机动车购车发票即可到就近的车管分所和机动车检测服务站开取临时号牌上路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新车注册登记。

感谢您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有空多多沟通。

回复部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回信时间:2018-11-12 09:14:58
满 意 度: 不满意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