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临湘市市树、市花评选
来源: 临湘市人民政府 起始时间: 2017-09-15 截止时间: 2017-09-30 状态: 已过期 【打印】 【关闭】 【收藏】

关于开展临湘市市树、市花评选活动的公告

市树、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一种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热爱临湘,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增强广大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彰显我市“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城市形象品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市树、市花征集评选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评选内容及要求

(一)市树

1、树种有代表性,有地方特色,有象征意义。

2、适应本地种植,栽培历史悠久,有观赏性和经济价值。

3、能代表临湘城市形象。

参考推选市树品种:银杏树、桂花树、香樟树。

(二)市花

1、栽培广泛,历史悠久,适应性强。

2、形态优美,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3、为广大市民所喜爱。

参考推选市花品种:紫薇花、杜鹃花、茶花。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临湘市市树、市花征集评选办公室,设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

三、方法步骤

(一)2017年9月15日起,通过临湘手机报、临湘电视台、网络、临湘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向市民介绍市树、市花候选品种。

(二)市民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投票,时间从2017年9月15日至2017年9月30日。

(三)专家评审。

(三)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公告,向全市广泛宣传市树、市花,倡导市民栽种。

四、候选市树、市花品种

(一)候选市树

银杏树

银杏树简介: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古又称鸭脚树或公孙树。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杨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常把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崇为国树。银杏树属于落叶大乔木,高可达40米,胸径可达4米,幼树树皮近平滑,浅灰色,大树之皮灰褐色,不规则纵裂,有长枝与生长缓慢的距状短枝。雌雄异株,稀同株。

园林用途:银杏是世界上著名的风景园林绿化树种之一。其树干端直苍劲,树姿雄伟壮丽,苍翠挺拔。其根如龙盘,巨干参天,冠似华盖,巍峨嶙峋。其叶形如折扇,翠绿莹洁,奇特优美,颇为美观。树体肃穆壮丽,古雅别致,炎夏枝叶繁茂,绿荫蔽日,晚秋果实累累,一片金黄,给人以华贵典雅、大雅别致之感。

选择理由:银杏树为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银杏的扇形对称的叶子,由于其叶子边缘分裂为二而叶柄处又合并为一的奇特形状,又被视作“调和的象征”,寓意着“一和二”、“阴和阳”、“生和死”、“春和秋”等等万事万物对立统一的和谐特质。银杏叶也可以看作心型,所以又可以看成爱情的象征,寄予两个相爱的人最后结合为一的祝福。我市栽植银杏树历史悠久,五尖山、龙窖山有生长数百年的古银杏树。该品种适宜我市种植,在绿化中被广泛栽植,具有良好的景观、药材价值,老百姓视为珍贵树种。该品种在我市长安河两岸栽植成景效果较好,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湘北大道绿化提质改造工程中,将银杏树作为主要树种,沿线栽植数万棵,打造了银杏大道。

桂花树

选择理由:临湘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日照充足,适宜桂花树成长;桂花树冠成球形,树形优美,四季常绿,秋季赏花,花亦有清香。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人民通常把它作友好、吉祥和幸福的象征。

桂花树简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最高可达18m,树皮灰色,不裂,芽叠生,叶长椭圆形;花簇生或聚伞状,花小,黄白色,浓香;核果椭圆形,紫黑色;花期9-10月,果期翌年3月。原产我国西南部,现广泛分布长江流域各省。喜温暖和通风良好的环境,抗逆性强,既耐高温,也较耐寒;喜湿润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忌涝地、碱地和粘重土壤;变种较多,分为四季桂、丹桂、金桂、银桂四个品种群。

园林用途:桂花树干端直,树冠圆整,四季常青,秋季开花,芳香四溢,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园林花木。园林中植于道路两侧,假山、草坪、庭院也有种植,旧式庭院常对植,古称“双桂当庭”或“双桂留芳”;如大面积种植,形成“桂花山”、“桂花岭”,秋末浓香四溢,飘香十里,是极好的园林景观;桂花与秋色叶树种搭配种植,是点缀秋景的极佳树种。

香樟树

选择理由:香樟为临湘市本土树种,现存古树名木中,香樟占据着一定数量,对临湘市的气候、温度、土壤等自然环境比较适应,同时它耐瘠薄、耐水湿,抗风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对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抗性,适合粗放管理,适应力强,是做行道树的优良树种,且在临湘市区有广泛种植,数量充足,取材方便。

香樟树简介:常绿乔木,树冠广卵形;枝、叶木材均有樟脑气味;树皮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花期4-6月,果期10-11月。香樟多喜光,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水湿,但水涝容易导致烂根缺氧而死,不耐干旱、瘠薄和盐碱土。主根发达,深根性,能抗风。萌芽力强,耐修剪。生长速度中等,树形巨大如伞,能遮荫避凉。存活期长,可以生长为成百上千年的参天古木。

园林用途:能吸烟滞尘、涵养水源、固土防沙和美化环境,是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广泛作为行道树、防护林及风景林。常配植池畔、水边。山坡等地,在草地中丛植、群植、孤植或作为背景树,又因其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有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常被用于城市及工矿区绿化。

(二)候选市花

紫薇花

选择理由:“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故紫薇又被称为痒痒树。紫薇树姿优美,枝干屈曲,花色鲜艳,且于夏秋少花季节开花,为园林中夏秋季重要观花树种。紫薇的根、叶、皮入药,有清热解毒、活血止血之效。近两年来,紫薇被我市园林绿化广泛应用,成活高,好管理,特别是临湘大道绿化提质改造工程中,道路中央隔离带成排栽植,开花季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花期长,花满枝头,红红火火,临湘大道拥有“紫薇大道”的美称。

紫薇花简介:紫薇,别名痒痒树、百日红。属千屈菜科,落叶小乔木,高可达7米,枝干屈曲光滑,树皮秋冬块状脱落。花圆锥状丛生于枝顶,花被皱缩,鲜红、粉红或白色。花期7一9月。蒴果广椭圆形,11-12月成熟。

园林用途:紫薇枯峰式盆景,虽桩头朽枯,而枝繁叶茂,色艳而穗繁,如火如荼,令人精神振奋。常植于建筑物前、院落内、池畔、河边、草坪旁及公园中小径两旁均很相宜。也是做盆景的好材料。紫薇花味苦、微酸、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疮疖痈疽,小儿胎毒,疥癣,血崩,带下,肺痨咳血,小儿惊风。

杜鹃花

选择理由:为我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适合临湘酸性土壤;杜鹃花已在临湘市广泛种植,数量充足,取材方便;杜鹃花深绿色的叶片也很适合栽种在庭院中作为矮墙或屏障,花开艳丽,如火如荼,给人热闹而喧腾之感,是和谐喜庆与热烈的象征。

杜鹃花简介:杜鹃花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落叶灌木。花期4~5月,果期6~8月。我国除新疆外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杜鹃花数种类多,习性差异大,但多数种喜凉爽、湿润气候,恶酷热干燥。要求含腐殖质、疏松、湿润及PH植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常见品种有毛鹃、夏鹃、西洋鹃、羊踯躅、迎红杜鹃、马银花、云银杜鹃等。

园林用途: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最宜在林缘、溪边、池畔及岩石旁成丛成片栽植,也可于疏林下散植。杜鹃也是花篱的良好材料,杜鹃专类园极具特色。

茶花

选择理由:茶花原产于中国,在湖南各地广泛种植,适应湖南的气候环境;山茶为常绿小灌木,种植简单,适宜市政绿化,也适合家庭盆栽种植,适用面较广;冬春开花,花期较长,适合观赏;湖南地区冬天寒冷,气温较低,红色的山茶花格外令人温暖,给冬天增加了勃勃生机。

茶花简介:又名山茶花,为山茶科、山茶属常绿阔叶灌木或小乔木。枝条黄褐色,小枝呈绿色或绿紫色至紫褐色。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园林用途:茶花耐阴,配置与疏林边缘,生长最好;假山旁植可构成山石小景;亭台附近散点,雅致可观;若辟以山茶园,花时艳丽如景;庭院中可于院墙一角,散植几株,自然潇洒;如选杜鹃、玉兰相配置,则花时,红白相间,争奇斗艳;森林公园也可于林缘路旁散植或群植,开花时可为山林生色不少、茶花适于盆栽观赏,置于门厅入口,会议室、公共场所都能取得良好效果;植于家庭的阳台、窗前,显春意盎然。


临湘市市树、市花征集评选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五日

 
1.请您选择”市树“: *
  • 2.请您选择”市花“: *
  • 验证码:      *
     
    提 交
    查 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