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主任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1岁以内宝宝社区及妇幼常规体检是否收费
来信人: 李瑞
来信时间: 2022-08-09 10:00:38
内容:

宝宝6个月在岳阳市妇幼常规体检收费、然后11个月左右在通海路社区医院查视力也收了费,只是常规的体检。并没有器质性的问题,想咨询领导和相关部门是不是符合要求。国家规定小朋友体检:身高、体重、视力、听力应该都是免费的,骨密度和微量元素方面才收费,岳阳市的做法是不是违法国家规定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卫健委
回复时间: 2022-08-16 16:57:35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咨询关于打疫苗缴费体检是否合规的问题已收悉,经妇幼科工作人员核实回复如下:

1、根据《全国儿童保健工作规范》相关规定,要求医疗保健机构对儿童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对儿童行为生长发育进行监测评价。同时规定婴儿期至少体检4次,根据儿童个体情况,结合预防接种时间或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检查时间,可增加检查次数。

2、根据规范相关规定,检查内容包括体格测量、行为体格检查、儿童喂养与营养,儿童营养性疾病、问诊、体格发育及健康状况评价指导等,看似常规的体检,实际与孩子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体检后发现异常的孩子,建议家长认真对待,给孩子及早治疗。我们医院开展儿童保健、儿童康复工作已近20年,医务人员拥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先进的专业技术水平省里领先。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康复效果好,花钱少。通过体检有部分孩子异常情况,未及时治疗的,孩子语言、行为或智力发育落后,较大的孩子花钱多,效果差,部分家长有诸多后悔情况。体检异常的孩子,尤其肌张力偏高、偏低、遗传代新性疾病等高危儿,应进一步检查或治疗,建议暂缓预防接种。

3、根据岳楼卫计发〖2016〗15号文件:严格执行预防接种技术规范,预防接种前强调进行体检,确保安全有效接种。同时通过体检筛查相关疾病,减少预防接种偶合发应的发生等。有部分宝宝未体检而执行预防接种,刚好处于疾病期未早期发现,一方面延误孩子的治疗,另一方面预防接种后可能会加重疾病的症状,也有因处于疾病期的孩子,如果同时执行预防接种,出现发病症状后,家长就认定是预防接种引起,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4、关于体检的收费,我院严格执行物价规定。长沙打疫苗有体检不收费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体检不收费,是因为国家给予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相关公共卫生经费的支持。但我院目前无国家给予的此笔经费。

5、医院在科室张贴了关于打预防针需要进行体检的相关公示。在下次接种时,如果已完成基础体检后,有不愿意做的项目,请配合在体检本上签拒绝体检项目,只是因未做完整的体检,不能及时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关注宝宝全面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的工作希望能得到家长的理解。

6、宝宝感冒使用抗生素,应是根据宝宝当时的血常规或体征状况使用。网上的问诊咨询宝宝感冒或发热体征观察不够全面,用药相对不够安全。部分能恢复,但有部分用药不规范病情加重导致不良后果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儿童保健工作,我院将进一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执行儿科及儿童保健管理相关规定,合理做好宣传,检查前明确告知就诊人群的检查具体项目,取得家长朋友的支持,严谨落实儿童体检、预防接种、儿科用药开单工作等,为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特此回复

再次反馈: 妇幼收费你们说国家没有下发补贴,那为什么通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收宝宝检查眼睛的费用呢?还可以微信付款到个人?
再次回复:

通海路社区属经开区卫健局管理,请投诉至经开区卫健局负责解答疑问。

再次回复部门: 市卫健委
再次回复时间: 2022-08-17 15:51:18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卫健局)
回复时间: 2022-08-18 14:39:51
回复内容:

市民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区卫生健康局迅速指派专人联系,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经开区卫健局已联系通海路社区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医生,其告知国家公共卫生系统针对我辖区一月,三月,六月,八月,一岁,一岁半,两岁,两岁半,三岁等适龄儿童可做常规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头围,眼外观,血红蛋白等体格检查。用伟伦机检测视力是收费项目三十元一次,家长是自愿检测,是一个视力早期筛查,可检测出近视,远视,散光等视力问题,八月九号,由于电脑网络问题,工作人员为不耽误时间,就将其先代收,后再帮忙缴费,社区已补票据,家长需要可来社区取票。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1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