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信箱 > 信件查看 浏览量:6094次
 
豆制品黑作坊遍地开花,执法部门打击力度不大

尊敬的市长:

您好

我是岳阳楼区七里山地区的豆制品加工从业人员,从1992年开始一直从事该行业。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查组在湖南督查时,七里山地区14家无证小作坊被岳阳楼区政府全面关闭,我的作坊也被关闭了。但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重新投资100多万元,更新了设备,租赁了有环评手续的厂房,办理了合法的生产许可证,开始了合法生产经营。

我原本以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合规合法生产,能给广大市民提供干净、卫生、安全的豆制品。然而,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现在举步维艰,经营困难,无力支撑。其中的原因是,当初10几家小作坊搬离七里山地区之后,在岳阳市各地遍地开花,在岳阳市岳阳楼区蔡家连一家、岳阳楼区通海路一家、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连接线9公里一家、羊角山一家、岳阳县荣湾镇春风小学边一家、新墙镇清水村一家、汨罗市家乐福纸业公司边一家、任弼时纪念馆附近一家,还有很多不知道地方的黑作坊,每天有将近20吨产品流入市场。这些小作坊一是用的转基因大豆,二是用燃煤小锅炉,三是用的沟渠水、水塘水,四是无任何污水处理措施,污水直排。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任何保障,而且比我的生产成本一斤豆子低1元左右,以至于我这个正规厂子无法生存。

我曾将这些情况反应给我市有关部门,但是收效甚微,黑作坊越来越多。我也曾经是一名黑作坊的参与者,现在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我重新走上了正道。但是由于政府部门打击力度不大,黑作坊打而不绝,我已经无力经营,这样下去会逼得我重新走上黑作坊的道路。

在此,我恳请市长督促食药和环保部门,能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期间的打击力度,全面整治打击这些黑作坊,让这些黑作坊无生存之地,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豆制品,给我们正规合法厂家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附件1:微信图片_20181011000627.jpg

附件2:微信图片_20181011000607.jpg

附件3:微信图片_20181011000546.jpg

附件4:微信图片_20181011000611.jpg

附件5:微信图片_20181011000631.jpg

写 信 人:九头鸟
写信时间:2018-10-11 13:18:52
信件回复:

一、信访涉及个案得到处置,情况已与信访人沟通

信访人反映无证生产的豆制品黑作坊共8家,分布在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岳阳县和汨罗市。按照统一部署,相关县市区局立即行动,联合公安、工商、环保、街道和新闻媒体,迅速开展了取缔行动。岳阳楼区的蔡家连豆腐小作坊,户主万继兴,其卫生条件和工艺流程达不到发证要求,楼区食药局已经下达责令整改通知,限期关停搬离;岳阳楼区通海路豆制品小作坊,户主聂和平,其生产条件脏乱差,完全不符合许可要求,属执法关停对象,现已对生产加工工具进行了现场查封,责令停产停业;岳阳经开区连接线9公里西塘镇易家组豆制品小作坊,户主谢正良,无证生产豆制品,于2018年10月16日由经开区分局进行了现场查封;经开区羊角山社区豆制品小作坊,户主裴祖旭,由执法人员联合综治办现场进行了查封。岳阳县食药局对位于麻塘镇春风小学和新墙镇清水村的2家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了立案调查,现场下达停产停业通知,封存了生产机械设备;汨罗市食药监局对汨罗镇汴塘村雷仕友豆制品小作坊和弼时镇桃花村谭波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了专项检查,雷仕友豆制品小作坊于9月13日被汨罗环保局依法查封,现已停产停业;谭波豆制品小作坊于10月17日由执法人员对现场的生产设备、低压蒸汽锅炉,切片机予以现场查封。10月22号跟踪督查证实该小作坊已停产停业。上述个案处置情况,已经与信访人进行沟通。

二、食药监管部门整治豆制品生产小作坊工作情况

豆制品是老百姓喜爱的餐桌食品,而小作坊生产的豆制品采用传统工艺,对机器设备的依赖性较低,生产投入小,环境卫生、质量控制难度大,安全隐患较多。为此,依照《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管理条例》;岳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岳政办发[2018]1号文件,明确将豆制品小作坊列入小作坊发证范围,坚决取缔豆制品小作坊无证生产,自政府文件下发后,全市食药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豆制品小作坊整治行动;按照“摸清底数,宣传引导、改造升级、帮扶申证、疏堵结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的原则进行了部署。半年多来,各县市区局出动执法人员925人次,检查豆制品生产小作坊84家次,全市获取豆制品生产许可证(SC证)企业达130家,各县市区局发放豆制品小作坊许可证111张(其中平江县发放98张)。岳阳楼区局对吉永湖七里山周边的豆制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取缔,一举关停取缔豆制品小作坊14家。今年10月18日,湖南都市频道报道《黑作坊豆制品销量惊人,岳阳市食药监雷霆出击》,对我市查封关停经开区连接线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了全程报道。目前,食药监管部门一方面坚决取缔无证生产豆制品小作坊,一方面引导帮扶豆制品小作坊改造升级达标,发放豆制品小作坊许可证。

三、豆制品生产获SC证企业与获证小作坊共存,市场供需平衡,质量可控

按照岳政办发[2018]1号文件要求,岳阳市允许豆制品小作坊获取小作坊许可证进行生产,目前,岳阳豆制品供应市场形成了获证企业与小作坊生产有序竞争局面,岳阳豆制品市场由获证企业占据主导,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市食药监管部门将严格履职,坚决取缔无证生产豆制品小作坊,为获证企业提供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市民餐桌上的安全提供坚实有效的保障。

回复部门:市食药监管局
回信时间:2018-10-29 11:06:05
满 意 度: 基本满意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