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信箱

下社区征求民意好落实到位好上加好

浏览量:3842次
 8月初,岳阳市城管局一行几人,到炮台山人大宿舍进行居民人户调查,征求意见,居民非常踊跃,积极提交了不少建议意见,原本也不抱希望,想想只不过走走过场而已。9月9日,根据大多数居民的意见,调查人员真的联系派来了绿化中心的人员与车辆,对居民门前遮阳的大树进行了修剪,社区居民齐声叫好,认为这才是真真实实为民办事,这种精神与作风,值得大大倡导与发扬。  
写 信 人:郑先生
写信时间:2013-09-10 13:58:12
信件回复:

郑先生:

您好!

您关于“关于下社区征求民意好落实到位好上加好”的来信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现将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8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动员暨文明创建讲评会议后,我局立即行动,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务求实效,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行动快。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阁辉高度重视“大走访”活动,亲力亲为,认真参与活动,为我们城管系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奠定了基础。8月6日晚上7点半,他主持召开了局党组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大走访”工作,成立了以他自己为组长的“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执行专人专抓,并要求局属各单位一把手牵头,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同时要求全系统各单位突出重点,扎实深入、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把“大走访”活动与“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活动紧密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紧密结合,力求真正解决问题,确保活动实效。次日,我局“大走访”活动全面铺开。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组书记、局长陈阁辉到炮台山社区现场办公,听取社区全面情况,并走访了部分低保户家庭。各走访小组分组来到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城管便民服务卡,进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听取群众对干部作风、民生实事、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八月底,分22个组走访社区居民538户,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二、科学谋划方案细。根据市委活动方案的要求,局党组科学制定了市城管局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从2013年8月7日开始,至2013年11月底结束,为期三个月,分“动员部署、走访调研、积极整改、督办回访”四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重点通过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为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阶段,重点通过集中调研、走访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第三阶段,重点通过积极整改,大兴为民办实事之风,尽力帮助“四类”家庭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第四阶段,重点通过前三个阶段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并深入群众进行回访,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三、形式多样内容实。我局走访活动形式多样、方式灵活。除了基本的接待群访、串户拜访、街头随访,还开展了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大走访活动。一是设立群众联系点。为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工作落于实处,活动渗透到位,将大走访的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和走访干部的电话公布于众。二是发放“城管服务卡”。意见表发放到社区居民,定期收集整理,逐一办理答复,进一步丰富“大走访”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走访活动中,我局坚持了“四个开展”:一是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期间干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一个月,走访不少于20户。认真解决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发现一件解决一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二是开展定点联系。结合社区实际,明确干部班子定点联系户。通过开展定点接访,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三是开展定期回访。为确保活动成效,我局走访干部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实行“挂销号”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已办结的事项和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全部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及时掌握新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对于没有解决到位的问题,及时向群众作了解释说明。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与重点人员、重点对象保持经常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四是开展政策宣讲。深入社区,通过提供宣传资料、上门谈心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在走访期间,统筹安排好走访地点和时间,轻车简从,节俭简朴,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务实求真效果好。在大走访活动中,我们务求实效,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一是援助建设基础设施,我局拨赠3万元工作经费解决社区办公设施;二是全面查看社区受损路面,登记造册、部署安排维修工作。先后投资63750元,抢抓晴好天气,对炮台山社区160平米破损沥青路面进行养护维修,拆除旧人行道板230平方米、新铺麻石人行道板65平米、新补彩色人行道板165平米,并对社区部分下水道进行清疏,极大地改善了社区排水状况;三是美化社区环境,8月24日,局领导利用周末休息日,走访炮台山人大家属区居民走访时,居民反映院内前排的樟树过长过密,阳台开窗难以开启,影响居民家庭采光,社区又无专业设备无法修剪,居民意见很大,曾写信给市长信箱,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该领导当场表态对其进行义务修剪处理,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明确由市园林局绿化中心负责树枝维护修剪方案和实施、市城管支队负责现场安全、市环卫局负责现场清扫、局考评办负责现场指挥、“数字城管”进行信息跟踪核查。各责任单位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10日之内,将人大家属区院内的树木修剪一新,居民无不拍手称快。与此同时,结合“美化社区环境共创文明生活”活动,粉刷了东方红小广场围墙,并安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8幅计116.48㎡,受到社区百姓的欢迎与赞誉;四是为解决多年前形成的马路市场问题,市城管支队在居民委员会的强烈要求下,找出闲置空地设置了简易的菜棚,方便市民购买。同时,为加强管理,菜贩们自费出资由社区牵头负责清扫,市城管支队加强日常管理,安排市容监员守点,确保周边秩序。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在《岳阳日报》、“岳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宣传“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

五、积极整改群众欢。为稳步推进局系统“大走访”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局根据岳办[2013]35号议会要求,将走访群众时收集上来的50条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报局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党组书记、局长陈阁辉在专题会议上作出了“定时、定人、定线、定责”决策,按照党组分工,实行领导包干负责制,对照责任清单,明确了完成整改时间和整改工作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整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社会好评如潮。一是针对农昌巷居民户一直没有开通天燃气的问题。经核实,农昌巷区域已经铺设了天燃气管网,且部分居民已开通使用。针对未开通天燃气的居民用户,由社区派人到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办理有关报装手续,我局责令华润公司实行上门服务,24小时内开通,这一举措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肯定。二是针对市八中垃圾站焚烧垃圾时长期发出臭味,污染严重的问题。我局立即责令市环卫局会同楼区环卫局、三眼桥办事处一道协商进行了处理,已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之前整治完毕。三是针对南湖广场溜狗的问题。我局立即在南湖广场各入口处张贴严禁遛狗告示,耐心细致地劝导市民文明遛狗;加强广场夜间值班力量,加大对遛狗行为的劝导整治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广场的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全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干净整洁、亮丽秀美的休闲娱乐环境。

六、长效机制要求严。我局注意总结经验,努力完善各项制度,把走访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变成城管人的自觉行为,建立了大走访长效机制。一方面,健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走访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群众、走访群众、联系群众,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走访群众工作。及时发现、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一线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内容、主要任务、工作时间和工作要求,把走访联系群众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把提高管事率和信息采集率作为基本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走访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另一方面,健全群众工作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将群众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比表彰、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通过走访群众获取信息,为美丽岳阳、精细城管等作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办事推诿拖拉、敷衍塞责或走访群众不深不细,导致漏管失控酿成后果的,严肃倒查追究责任。

此次大走访活动,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们将紧密将大走访活动跟城管工作结合起来,着实将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行好,发展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城管工作的丰收成果。

回复部门:市城管局
回信时间:2013-09-25 10:44:49
满 意 度: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