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对南正街百货商场的处理建议
来信人: 梦泽巴陵
来信时间: 2017-11-27 23:35:57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您好!最近看到一份关于移交拍卖岳阳市南正街百货商场的公告,心中霎时有种悲凉感。由于自幼在南正街附近长大,又有亲属在其从业,因此对其情况耳熟能详,以下有几点想法,还望能给岳阳的建设和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南正街百货商场是岳阳第一家百货商场,当年的红火已成为了老岳阳人脑海中的一片记忆,时隔多年,百货商场也早也不是原来的百货商场,商场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发展成了当时流行的布匹市场并一直兴旺至今。

网友调侃说去过中国一座城,就等于去遍了中国所有的城市,暗嘲现在中国城市的城建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然而我想说不,岳阳就不一样,岳阳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有文化有底蕴有特色的城市。老岳阳商圈基本就在南正街、解放路、梅溪桥一带,直到如今,这里仍然是无可替代最有特色文化的一个商业片区。南正街百货商场现在老旧了,可是仍然是岳阳这座城市的魂,老岳阳人心中不可替代的商场。虽然现代社会对布匹市场不时兴了,但南正街这里的布匹商场依旧每年给千千万万的岳阳人带去了满足,带去了欢乐。选布料,选花色,量体裁衣,手工制作,在这里老一代人能怀旧到几十年前人们的生活时尚,新一代人能感受到别具一格的商业特色,就我知晓的,当年黄兰香黄市长也亲自暗访过这里,并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布匹呢。另外岳阳新闻媒体也对这个特色的老布匹商场进行过采访报道和肯定。可见这座商场的特色并不是我的一厢情愿,更是上至领导、媒体,下至平民百姓都很关心在乎的一座特色商场。

关于现在对南正街百货商场进行挂牌拍卖,重新整改经营我是持反对意见的。

下面从两方面论述:

其一,若整改后不再做布匹市场:1、破坏了岳阳的一大特色,千万岳阳人逛南正街量体裁衣的乐趣将不复存在;2、现在各城市商区普遍处于饱和状态,岳阳的现代化商区也不例外,南正街百货商场改造后并不会具有更大招商引资的魅力。而且南正街的居民本身就受到步行街商圈的辐射,不需要额外多一个同元化的商场。再加上现在汉森也在招商引资,可见南正街百货商场改造后的经营是可预见到的惨淡。保利西街那么好的一个地段那么漂亮的一条街的经营状况甚是冷清就是最好的例子。3、现在岳阳城区越来越大,但很多岳阳人依旧奔赴桥西,主要就是南正街百货商场和梅溪桥市场魅力。桥西本来就属于老城区、老街道,人气不如往昔是正常,经济是在人流往来互通的情况下发展的,要是现在再没了南正街百货商场这么一座特色商场,那这边的人气就会越来越低,对整体经济来说有点得不偿失。4、南岳坡是岳阳的一个窗口,一个特色旅游带,更加不能少这种特色商区,鱼巷子因为脏乱差,其本身影响旅游形象,着实有改造经营的必要,但南正街百货商场只能用老旧来形容,谈不上脏乱差,相反,其老旧的颜色和外观更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印记不是么。很多人现在旅游都说到处都是仿古建筑假东西,没特色没味道,而南正街,梅溪桥,慈氏塔,吕仙观这个片区正好是真真正正的老建筑,一个有特色有年代有味道的街区。我觉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应该注重对其保护才是。

其二,若整改后继续经营布匹市场:1、南正街布匹市场之所以能存活,很大原因在于其地段失宠,房屋老旧,因此店面租金比其他商区地段便宜很多。这些店铺商家年利润非常低下,基本就跟普通城镇职工年收入相当。如果改造后经营,租金上涨,这些店铺商家就再没利润可言,必然会流失收场。毕竟如今社会对布匹市场的需求不如从前,不能简单从提高经营手段,提高利润方面说事。低利润,低租金,低成本是这个特色行业存活不可或缺的三因素。2、商场与商家的合同条款也有没到合约期的问题,忽然整改对店铺商家经济上是一个重大损失,必然容易引起店铺商家的不满,额外生出很多没必要的纠纷麻烦,此外这些店铺商家大都是从事了一二十年的中年卖家,失去这份行当,他们相当于集体下岗,年纪大,资金少要想他们从事其他行业基本是虚无缥缈之事。又是经济矛盾又是集体下岗的对我市构建和谐文明社会明显不符。

综上两方面论述,整改经营南正街百货商场都是得不偿失的做法。因此,我非常希望市领导您能考虑下我的建议,我相信这也是千万岳阳人的呼声。真诚的希望能保留下这个特色的南正街布匹市场,保留下老岳阳的特色味道,让我们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看得见的历史,看得见的文化,看得见的特色。此致

致敬

2017年11月27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国资委
回复时间: 2017-12-08 15:44:53
回复内容:

关于南正街商场对梦泽巴陵有关信访问题回复如下:

南正街百货商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年老建筑。现屋面时常有瓦砾掉落,整个市场电线线路严重老化,已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其后院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我们整体招租后,将与洞庭新城沿湖风光带格调保持一致,使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