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提议岳阳市重新建设报刊亭
来信人: 张璐
来信时间: 2017-12-22 09:12:02
内容:

市长您好,我是湖南理工学院的学生。我从小在岳阳(平江县)长大,但是发现平江的报刊亭在慢慢地被拆除,岳阳市报刊亭基本上也寥寥无几。这让我这个喜欢阅读的人时常找不到可以买喜欢的报刊的地方。

但据我了解,重庆、杭州那边的报刊亭是比较多的,建设的也比较好。在国家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下,我觉得报刊亭不能被淘汰,因为它不仅是一个提供书刊的场所,也是一座城市文明风貌的体现。虽然目前国人的阅读习惯在慢慢丢失,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去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宣传倡导去培养大家好的阅读习惯。这对中国人的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经济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我跟我的同学也以岳阳市报刊亭为调查对象展开了有关的社会调查,具体的情况和结果已经发在附件中了。我们的报告可能不够成熟,但是反应的情况绝对真实。

所以,希望岳阳市人民政府重视一下关于报刊亭建设的问题,好的文化氛围离不开政府的倡导和建设。衷心希望岳阳能够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底蕴的优秀城市!


附件1:uploadfiles/201712/20171222090112523.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邮政局
回复时间: 2018-01-10 12:40:18
回复内容:

岳阳市邮政管理局接到市民投诉后,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核实妥处。首先非常感谢湖南理工学院张璐等同学关注岳阳市报刊亭的建设有关问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新世纪初,报刊亭曾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散布在繁华的街头巷尾。在满足群众阅读的需求的同时也是市邮政公司报刊零售公司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阅读习惯渐渐由纸质阅读变为在电脑、手机上阅读,报刊亭已逐渐失去其部分功能,营业额急剧下降,很多报刊亭经营不下去,加之城市建设工作的需要,为整治市容市貌,报刊亭逐渐自然消亡或被拆除。

报刊亭除创造经济效益外,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职能,现在仍有部分民众有纸质阅读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为此,岳阳市邮政局报刊零售公司曾多次跟市政府、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增加报刊亭。2015年终于在市邮政局领导和市委书记的协商下,市政府组织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拟在中心城区建设50多个报刊亭,第一批先试点建设10个报刊亭,先后在南湖广场、巴陵广场已建了2个报刊亭。后因有关部门人事异动等原因,后期建设报刊亭事宜搁置。从先前建设的2个报刊亭的经营状况来看,只出售报刊杂志,经济效益上不去,经营惨淡。为此,作为市邮政公司报刊零售专业,一是希望政府部门继续重视该项工作,将余下的需要建设的报刊亭继续建设下去;二是希望将传统报刊亭转型升级成能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站点。叠加多元化产品和服务,(如加入代收水电、包裹等便民服务,增加饮料等其他快销产品等等)以求达到邮政企业和民众的双赢。2018年1月10日回访申诉人时,已告知申诉人具体情况,申诉人对结果无异议。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