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独生子女证与独生子女奖励补助金事
来信人: 我是风,你是沙
来信时间: 2018-03-17 06:57:55
内容: 领导您好!社会上传言独生子女证办理今年停止办理,且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证的家庭,父母年龄男55岁女50岁,可以到社区或村委会申请领每人每年960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补助金,父母两人就是19200元了,这奖励金是必须要申请,还不能补发。这是否属实,请查正。独生子女的民生问题可不是小事,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正确的关于独生子女奖励金政策广泛公布,免得谣言四起,造成影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卫健委
回复时间: 2018-03-21 10:09:46
回复内容:

我是风,你是沙:

您好!您咨询“关于独生子女证与独生子女奖励补助金”相关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问题:自2016年元月一日以后,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不再鼓励“只生育一个子女”,《光荣证》随即停办。2016年元月一日以后出生一个子女的不办理《光荣证》。2016年元月一日以前出生一个子女的,办理了《光荣证》的,仍然可以享受独生子女相关奖励政策,如果婚育情况发生变化,《光荣证》无效;未办理《光荣证》的,不再办理,但是只要不再生育子女,仍可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相关奖励。

二、关于现行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

(一)国家对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规定: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居民,年满60周岁后可享受每年960元的奖励。

(二)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政策规定:只生育一个子女且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含符合办证条件未办证的)城镇居民,办理了退休证或女年满55周岁或男满60周岁,可享受每月80元的奖励。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