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求复建金鹗山历史殿宇建筑,增加金鹗山的旅游景点内容
来信人: 林云
来信时间: 2018-03-23 18:00:23
内容:

市长好:

日前从网上看到一张咱岳阳金鹗山原貌老照片。

山上有雄伟的殿宇楼台,从艺术人文和历史及旅游的层面都有复建的根据。建成后可增加金鹗山公园和岳阳市区的旅游资源,对岳阳的古城建设,旅游发展,景点风貌都有益处。

建议从旅游层面来复建这些能为岳阳增光添彩的旅游内容,我们没有凭空捏造,我们是有根有据的,完全可以从岳阳人情怀和对岳阳旅游业发展和岳阳知名度的加强方面来做这个利在岳阳千秋万代的伟大事情,让岳阳今后的子子孙孙还能看到这些岳阳的老风光老建筑。


附件1:uploadfiles/201803/20180323175957427.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8-04-03 10:53:26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金鹗山主要历史建筑是金鹗书院和文昌阁,该两处古建筑在经过多次修缮后得以保存至今。金鹗书院始建于清朝光绪十年,清末民初在连年战火中被销毁。1995年岳阳市政府与香港实业家汤恩佳先生共同投资350万元在原书院基础上进行复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对金鹗书院进行了整理维修,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面恢复金鹗书院及藏书楼的主体功能,我局属风景园林中心对金鹗书院藏书楼改建及周边景观修复已申报2018年城建资金计划,致力将金鹗书院打造成国学基地、学术交流平台、湖湘文化传播场所、成为岳阳市的新名片。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再次反馈: 既然您没有重视或者注意到我提供的“岳州府金鹗山”旧照,对照片上原貌上的五处甚有气势的古建筑没作任何解释,作为关心岳阳旅游资源建设的外地游子也没有 更多的办法来支持家乡的发展了,甚遗! 那么就此谈您在回复中提到的关于“金鹗书院”的完善建设问题吧!几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我进去游览过。就此提出以下建议: 1、扩大整个书院建筑规模,参照“岳簏书院”的规模和园林式风格。(本人80年代在中南工大读书时,“岳簏书院”的整个建筑规模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一不到)。 2、将“金鹗书院”参照“岳簏书院”的社会和使用功能来定位建设。吸引相关重大的学术讲座活动,以及书画摄影展在此进行,设立“国学”大讲堂,其中某些偏室偏堂可租借用来青少年书画培训等。 3、目前金鹗书院的建筑显得太小家子气,没一点气势,有点类似旧时普通人家的老宅子的体积,甚是当初没有远见的后果。 4、金鹗山目前的游览资源太少,除了“金鹗书院”(而且因规模太小的问题,建设完成至今,也没有起到吸引游人的经济和社会效果),没有一个承载经典的故事建筑(比如岳簏山的“爱晚亭”和“红叶”以及古老的“簏山古寺”。所以真的有必要深挖一个类似的“点眼”之景,一个吸引点。
反馈时间:2018-04-11 10:04:15
再次回复:

市民朋友:

您好!

现就您再次来信反映的问题补充说明如下:

金鹗书院始建于清朝光绪十年,清末民初在连年战火中被销毁。1995年岳阳市政府与香港实业家汤恩佳先生共同投资350万元在原书院基础上进行复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对金鹗书院进行了整理维修,面貌焕然一新。

根据您信中提出的建议,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我们将研究制定出更完善的修复方案,向市政府等有关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早日开展修复工作,努力营造金鹗书院传统的文化气息氛围。

金鹗书院的定位是国学基地、学术交流平台、湖湘文化传播场所。近年来,举办过多次文学论坛,坚持每年开办名人大讲堂,每月邀请名家上课,学习诗词楹联、文学、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期间邀请了吴傲君、王跃文、刘醒龙等国内名家开展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文学评论、小说、散文、诗歌等多方面,现阶段金鹗书院已逐步成为开展各种学术活动的文化平台。下一步,金鹗书院将全面面向社会开放,定期组织开展文化讲坛等活动,并且我局属风景园林中心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种弘扬和传承国粹文化的交流活动,设立金鹗书院管理机构,整合资源,使金鹗书院成为传播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回复部门:市城管局
回信时间:2018-04-19 15:59:25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