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引进共享汽车的一点建议。
来信人: 蒋俊哲
来信时间: 2018-04-17 20:08:51
内容:

恭喜岳阳引进共享汽车。这里是一点小小的建议。

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兴经济。正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所以在人员居住较多的地区设立共享汽车停靠网点是很有必要的事,能够带动岳阳,共享汽车经济事业发展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在岳阳市经开区岳阳大道岳阳日报社附近设立共享汽车网点,还劳驾有关部门同先导快线接洽与合作,促进早日落地。十分感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
回复时间: 2018-05-14 07:57:42
回复内容:

蒋俊哲同志:

您好,来信已转到市交通运输局,现回复如下。

根据指导意见小微型客车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个性化交通出行方式,不能无序发展,要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城市经济发展、交通管理与出行结构、汽车保有量、停车资源等实际,目前,我市相关条件不成熟不宜过快推出。

一是政策依据不够完善。指导意见中规定小微型客车租赁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定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基本原则是用户为主、安全第一、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科学管理、规范有序。但至今为止国家及上级政府机构并未制定相应政策,导致各方监管政策、法规依据不足;良好的市场环境有赖于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共享汽车”现在进驻我市处在管理真空,不利于稳定市场秩序,无法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二是企业管理存在风险。1、企业车辆使用性质界定不清晰,企业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而公司却从事租赁营运业务,就保险而言,投保的登记与使用性质不相符,保险理赔责任不清晰。2、社会用户押金存在隐患,缺乏有效监管,无防范措施。3、车辆日常维护安全保养制度不完善。4、用户身份背景核查存在漏洞,犯罪驾驶、无证驾驶、冒名驾驶、酒驾等企业无法有效监控。

三是城区现有运力充足。根据2011年10月湖南现代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出具的《岳阳市出租车客运市场调查及运力投放建议书》建议书中,指出我市城区出租车规模在2011年底前建议为1800台,由于我市公共交通运力一直充足,截止2017年底市区巡游出租车的投放量也只有1766台。近年来在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城区共有公共汽车920台,开通线路51条;加之网约车冲击市场,每年的运力数据表明我市现有车辆已经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暂无需投放新的运力。

四是城区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市出租车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时期,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出租车行业竞争激烈,从业人员收入下降,2016、2017连续两年发生大规模停运,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加之当前我市正处于网约出租汽车政策落地的关键阶段,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如果“共享汽车” 在没有充分调研的情况下过早推出,会产生新的冲击。

五是城区配套环境条件不具备。1、目前我城市道路拥堵现象日益突出,截止2017年底岳阳城区汽车保有量为13.73万辆,尤其在上下班、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交通问题尤为严重,大量“共享汽车”和公司进驻我市无疑会给我市道路通行造成更大的压力。2、城市停车泊位紧张,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泊位现有约4.86万个,与规划设计要求需配置13.8万个的总体停车泊位需求相比,存在约8.94万个的缺口。其中公共停车泊位仅有1.25万个,与规划设计要求需配置5.6万个的公共停车泊位需求相比,存在很大的缺口。如没有科学规划,过快投放共享汽车,势必占用过多我市已经很紧张的公共交通资源。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