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对于岳阳建设一记
来信人: 蔚然成风
来信时间: 2018-05-15 15:44:50
内容:

由于岳阳建市较晚,前期没有进行远期的规划与住房建设控制,造成市区内存有大量私房及老旧的棚户区。

其中,现青年东路北侧及疑难的枫树村区域是现在残存的最大面积的私房片区。这片区的区位对于岳阳来说可以说是极佳的位置,位于岳阳楼区与经开区相交的几何中心。我认为这一片区应该规划建设成为岳阳市的科教创新中心,集中办公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全市的企业办公集中区域,建议顶层规划此区域,有以下优势:

区位配套:东西向皆有政府部门,南北向有成熟的酒店、医疗配套设施

交通方面:立交桥北向往杭瑞、洞庭湖大桥至君山区,往西有两条大道;南向至学院路走岳望可通南湖新区至长沙;二桥往东至高铁站、机场便于商务

道路规划:可布置两横两纵主路网,其中可考虑再穿插布置3纵3横支路,形成路网。可以极大的缓解岳阳大道与青年路的交通压力,辅助强化区域车流通行能力

在对于城市天际线的规划我认为选在5个位置布置城市至高点其一、四化建至花板桥;其二、枫树村至青年路北侧;其三、东茅岭至国大(南湖大道);其四、九华山至七里山区域(可考虑规划沿湖CBD建设);其五、洞庭新城南片区临南津港布置沿湖港高层。

城市建筑布局方面,围绕5个制高点天际线范围由北向南控制房屋高度相互交接新城高度韵律节奏不显单调,从有序有韵律得控制住宅高度,不影响房屋间光照影响且都应需考虑屋顶绿化,高层住宅则逐步向南西北城区分散布置(中低层为主),缓解市中心热岛,引导中心人口向外扩张,扩大周边区域人类活动。保留部分地块作为城市未来所需,其中预留用地可做临时停车场区域,用来缓解车辆增加导致的停车难问题,待以后政府财政充裕可考虑做城市绿芯且附带地下停车场的地下面积作为考虑,缓解热岛效应,提升城市绿化增加市民活动区域。

城市绿化建设方面应严格审核钢筋水泥做的传统仿古建筑(造型丑,施工质量普遍偏低,资源浪费,品质地下),应加设小品设计增加绿化植株的搭配,摈弃高价的铺地砖,采用更环保的海绵城市需求的吸水材料。营造城市感,摒弃不中不洋的低品质设计混搭。

步行街与花板桥区域交通应进行优化,可以考虑设立高架桥(同时考虑未来轨道交通建设)或环形天桥使区域内人流互通避免人车混行,缓解现今人车压力,增强区域内通行能力。

物流建设方面,利用蒙华铁路使港口与三荷机场联接。确立坪田站为货运总站(顶层设计)整合周边省市的货运,高规格设计胥家桥物流中心,利用坪田站与三荷机场的物流优势做强作为省内的物流中心,机场方面争取国家或省支持优化与扩建三荷机场,增强货运吞吐能力,参考孟菲斯机场运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8-05-18 10:22:31
回复内容:

蔚然成风市民:

感谢您关心支持岳阳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现就您提出的岳阳市物流建设方面的建设推进情况予以答复。

一、 三荷机场建设情况:

三荷机场航线网络规划围绕“货运枢纽”和“通用航空”定位,按照“南客北货”与“双港驱动”的发展理念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规划建设中。一是高点定位。明晰了以晋升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远景目标,定位为建设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二是高标准规划。携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一系列规划工作已全面完成,只待市评审会议审定。多轮次修订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划,确定了以三荷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4平方公里的区域功能布局。明确了以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重点,通用航空、旅游服务、廉价航空相配合的“3+3”产业规划。三是高位推动。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设立筹建办公室,分综合部、建设部、招商部、融资部集中办公,推动空港产业建设。四是项目对接。加快推进了项目对接,积极对接龙浩集团及其他优质企业,与中信建设、上海浦发、江苏太平洋建设、中交集团等进行了洽谈对接,考察了新奥集团在浏阳经开区、黄花机场、广州肇庆的泛能项目,新奥泛能、中信建设分别于9月份、11月份“产业招商月”集中签约。机场方面加强了各方面建设,以确保三荷机场今年年底顺利通航。

二、胥家桥物流园区建设情况:

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是由市交通局负责牵头承办、岳阳楼区政府协办的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去年以来,岳阳市胥家桥综合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交通局组建了前期工作班子,明确了责任主体,提出了“整体规划,分块建设”的工作思路,一期规划用地2500亩,建设城市配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四大功能板块。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再次反馈: 请问是否将三荷机场由“4C建设4D规划”提升为“近期4E远期4F”,由支线客运机场提升为国家货运中心枢纽且兼顾客运运输?
反馈时间:2018-07-11 16:38:08
再次回复:

目前,规划给三荷机场批的是4C建设,4D规划,如果要提升规划等级,只能重新申请修改总规。三荷机场正在计划二期改扩建,在扩建中,再来谋求提升飞行等级,一切要以规划批复的为准。

回复部门:市发改委
回信时间:2018-07-17 15:25:45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8-05-18 10:27:57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屋顶绿化问题。我市近年来对城市屋顶绿化高度重视,在2014年市政府办印发的《岳阳市城市绿荫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在6层以下或18米以下的建筑物顶部应建设屋顶绿化。我局风景园林中心近年来在屋顶绿化建设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引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但因屋顶绿化对建筑物承重、防水等要求较高,建筑物实施屋顶绿化难度较大,加之产权结构复杂,导致屋顶绿化建设推进速度不快。

二、关于绿芯建设问题。我局正在组织编制《岳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我市中心城区由绿心、绿廊、绿道和绿楔等组成的绿地系统将作出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并将分年度按绿地建设规划逐步实施。

三、关于“城市绿化建设方面应严格审核钢筋水泥做的传统仿古建筑……低品质、设计混搭”问题。近年来,我局加强了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的监管,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尤其是公园绿地和市政项目配套绿化方案严格按程序进行评审,同时加强了公园绿地及市政项目附属绿地建设的监管,这部分绿地的规划、建设水平和品质在不断提升,确保了植物配置科学合理,园林小品合宜得体,建筑形式、建设质量、文化传承等都有一定的提升,同时与周边环境基本协调;园林铺地原则上采用透水材料增加雨水自然渗透能力,基本落实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园林建设基本遵循“经济、美观、适用”的原则,但也不排除在个别开发项目的绿化建设中存在贪大求洋甚至追求新奇特而适得其反的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规划设计人性化、景观塑造简约化、种植配置自然化、园林小品功能化、材料选择生态化、资源能源节约化”的要求,加强行业监管,塑造特色鲜明的绿化景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
回复时间: 2018-05-24 09:15:26
回复内容:

蔚然成风网友:

您好,来信已转到市交通运输局,涉及我局的为胥家桥物流园建设方面,现回复如下。

去年以来,在市政府支持下,我局组建了前期工作班子,明确了责任主体,组织在岳挂职的专家研讨会,确定了市交建投为园区建设主体,提出了“整体规划,分块建设”的工作思路,一期规划用地2500亩,建设城市配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四大功能板块,市交建投已和规划局对接拿到调查红线,开展物流园概念性规划公开招投标工作,目前招标信息已经招标挂网,完成了设计单位现场答疑和现场踏勘,正推进土地调规、禁建控违、地质勘探、地形勘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城市配送中心由相关企业拿出了规划方案。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规划局
回复时间: 2018-05-25 11:44:48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关于您所反映的涉及规划部门的诉求我局会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认真考虑采纳。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住建局
回复时间: 2018-07-16 17:57:52
回复内容:

市棚改办是协调机构,具体规划技术方面仍是市规划局出具。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