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加快破解岳阳旅游“留不住人”的尴尬局面
来信人: 张先生
来信时间: 2018-05-16 16:22:40
内容:

近年来岳阳旅游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概念,但效果不明显。岳阳旅游“留不住人”的尴尬局面仍未破解。笔者认为,要打破这一局面,必须从充分挖掘岳阳自身旅游资源和更好地满足游客实际需求两方面着力。

一、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努力打造自己的招牌
岳阳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有名楼、名文、名人、名湖、名岛、名江、名吃。其中最可挖掘的是岳阳楼要主打文化牌,名人主要是打好屈原、左宗棠的牌,名湖主要是打好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牌和南湖三圈牌,名江主要是打好汨罗江的牌,名吃主要是打好湖鲜牌。
二、尽量满足游客“看、玩、吃、买”的需求
游客旅游无非就是看、玩、吃、买,现在岳阳留不住人,就是能看的太少,不好看,能玩的太少,不好玩,好吃的很多,但不成体系,没有品牌,买的东西不具特色,交通拥挤。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要让可看的景点多起来,美起来,充实起来,高大上起来,比如湘阴的左宗棠文化园、天岳幕埠山可看的东西就实在不多,不好。我觉得完全可以借鉴桂林阳朔“映像刘三姐”、丽江千古情、宁乡炭河千古情的做法,以爱情岛为主题,搞一个君山映像,或君山千古情,左宗棠文化园,搞一个左宗棠收复新疆歌剧,室内情景剧,等等,这样可看的东西多了,有意思了就能花费游客更多时间驻足。还有岳阳的动物园、躲在金额山公园,外人根本不知晓,完全可以把动物园、植物园都建到龙山去,引进一些有特色的动植物,增强可看性。
二是要让玩的东西多起来,可玩性强起来。现在每个城市都有大型的水上游乐场,岳阳作为一个水资源非丰富的城市,到目前却连一个水上乐园都没有。游客想玩水,没地方去。除此之外,还可以做足南湖、洞庭湖的水文章,多建设一些精品水上项目、开展水上运动,这样肯定可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三是要让吃的东西形成特色,体系。岳阳好吃的不可谓不多,但鲜有自己的品牌。要通过组织一些活动,比如龙虾节,白泥湖大闸蟹节,湖鲜节,洞庭美食节等等,通过多举办活动,然后选取2-3个有特色能发展的好活动,长期坚持,长期开展,自然就能把岳阳的美食文化打造出来。让游客一到岳阳来,就点名要到哪吃,点名要吃什么。另外,还可以充分挖掘民间美食,不妨组织开展一次民间美食大赛,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每人做一个拿手美食,然后让观众、游客和评委一起来评判,这样可以极大地刺激岳阳美食爱好者的兴趣,发掘更多更好地岳阳美食,促进岳阳美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是让买的东西集中起来,有意思起来。要打造几条特色购物街,囊括其他地方难买到或买不到的特色商品。比如建一条古玩街、一条湖鲜街(鱼巷子要提质升级)、一条女人街、一条小吃街,总之让游客愿意消费,通过商品特色化、本土化、或者综合化,让游客愿意消费,大笔消费。比如建一条街,按照综合化的思维,可以引进东西南北所有美食,甚至国外美食,让游客一到这里就能吃遍天下,打造吃货的天堂,我看可以把这条街命名“吃货的天堂”。
三、空间上、时间上、品质上打造旅游项目
空间上,要把岳阳的旅游项目连成片,打通每一个节点,合理布局,让哪里都能游,值得游。时间上,要从春夏秋冬四季,五一、十一、中秋、春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白天晚上,去设置项目,让岳阳时时都能玩,都好玩。品质上,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全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增强岳阳旅游的识别度,美誉度。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8-05-24 17:00:22
回复内容:

张先生:

感谢您的来信,现将我市旅游项目建设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旅发委的具体指导下,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旅游项目和新业态建设为突破,以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为中心,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健全旅游公共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着力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一、升级传统旅游产品。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积极培育旅游核心吸引物,重点改造提升石牛寨景区创5A级景区,五尖山、天岳幕阜山创4A级景区,推出顺天洋沙湖、柳庄、屈子文化园、汨罗江湿地公园等一批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锦逸山水、三合农庄、屈原酒厂等工农业旅游区点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是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以打造古城旅游、江湖旅游、山岳旅游三大板块为重点,市级突出抓好岳州古城、洞庭湖博览园、龙山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综合体建设。我市现有平江、湘阴、临湘等3个县市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平江县持续抓好自在平江二期、碧龙峡景区、猴王谷、梦幻汨罗源等13个景区建设。临湘市突出抓好长安文化创意园、湘北大道旅游道路、百里茶廊、游客接待中心及迎宾公园、浮标旅游产业园等大小21个旅游项目。湘阴县强势推出顺天洋沙湖、青山岛、柳庄等旅游产品。三是新增旅游特色产品。按照省委提出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要求,实现我省旅游由游山向玩水延伸,为建设洞庭湖旅游目的地核心枢纽系统,我市已与湖南兴旺建设集团、太阳鸟游艇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邮轮游艇、湿地观鸟、水上运动、水上演艺、湖泊度假等旅游产品。

针对您提出的几个具体建议,回复如下:

一是关于旅游演艺。旅游演艺一般要依托5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及年客流量不低于100万以上的4A或5A级著名旅游景区,才能生存发展。据统计,国内大约230个旅游演艺项目,真正盈利的大约不到9%,11%处于收支持平状态,而80%都处于亏损状态。据道略演艺报告显示,2015年包括印象海南岛等项目均因过度亏损而停演,总共停演项目多达46台。多年前,由市文化主管单位负责旅游实景剧编排,因多种原因,未能推向市场。我们将积极与文化部门合作,推出与岳阳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又受游客欢迎的室内情景剧,留住游客。

二是关于水上游乐项目。目前,我市有平江县亚马逊水上乐园、岳阳县欢乐地水上乐园、湘阴县洋沙湖水上乐园3家大型水上主题游乐场所,2018年6月,君山区洞庭湖欢乐世界也将对外营运,项目中也有不少水上项目。在南湖新区南津古渡,有南湖游船、快艇等水上项目。

三是关于特色美食。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了中国岳阳-岳阳楼区龙虾节、鹤龙湖螃蟹美食节、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节、湖鲜美食节、2018华容芥菜大会等特色美食节庆活动。

四是关于旅游购物。目前,我市有岳阳汴河街购物街、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南湖新区茶博城、临港新区悦购商场等4个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其中在城陵矶保科区的悦购离境退税商场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开放。进口的各种酒类、化妆品、母婴保健品、平行进口汽车、生鲜冻品以及国内出口商品等,将成为游客购买高品质进出口商品的首选之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诚挚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