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小学低年级考试改革的建议
来信人: 静能生慧
来信时间: 2018-06-11 09:19:35
内容:

小学低年级学业负担重,一二年级就开始做卷子,进行题海练习,主要还是考试分数排名这个指挥棒的问题。

建议:一是小学低年级考试只对考试优良率排名,不要实行分数排名。如按分数排名,实际上抽考的排名,分数相差不大,但为了提高这几分,各个学校都会通过做题来提高分数,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二是对小学低年级考试增加写字、朗读、背诵、口语交际等测评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养成良好的习惯,还学生一个快乐童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18-06-19 09:33:15
回复内容:

尊敬的家长您好:

您在市长信箱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从没统一组织过小学的全市统一考试,严禁考试排名,也从不组织全市小学教学成绩的讲评和统一评价。仅岳阳楼区在小学各年级抽一至两个班的学生进行学校教学质量抽测,对学生的品德与生活(社会)、语文(写字、朗读、口语交际)、 英语(口语)、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科学、品德与社会课程、学习生活习惯、生命健康知识、自护自救知识及价值判断等各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抽测,且明确规定不得进行检测排名、不得公示学生检测成绩。

您在建议中提出了小学生负担过重和教育质量评价的一些局限性,也说明多年来,在学校和家长心目中,以高考为指挥棒,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在评价内容上重考试分数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在评价方式上重最终结果忽视学校进步和努力程度,在评价结果使用上重甄别证明忽视诊断和改进。这些问题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制约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依托高考综合改革的时机,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探索对学校和学生的科学评价的办法,调整高考、中考评价维度,引导学校和社会建立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中考中招也将逐步改变以往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考查成绩纳入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今后,我市将从规范性、均衡性、提升度和发展性方面完善对县市区和初、高中学校的发展性评价方案,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从根本上扭转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的考评方式,对个别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单纯以学生学业水平成绩作为考评依据的作法进行纠正整改。

衷心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