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岳阳楼区计生协会几个政策问题
来信人: 全面了解政策
来信时间: 2018-07-12 10:35:50
内容:

请问岳阳楼区计生协会几个政策问题,请详细回答!!

第一  每年什么时候慰问计生特困家庭,慰问对象除了是计生伤残失独的父母,对于伤残子女(身患多种疾病的子女), 是否也可以做为慰问对象,是否可以单独慰问子女,若是可以,如何申请!!!

第二  今年的新政策,《湖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实施方案》所提及的93种病种,若不是那些病种,但是住院费用比较高(年度自付合规医药费用3000元以上),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包括三大类,其中第三类:③重病是指以上93种疾病以外、年度自付合规医药费用3000元以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其他疾病。-----  

是不是只要费用超过3千,其他病种也可以申请护理补贴,若是其他病种,超过年度自付合规医疗3千元费用以上,要办理那些手续才能申请!!!

第三:关于《湖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实施方案》这个政策的之五:监督管理第(二)条:

1.各级计生协要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对象纳入困难计生家庭精准关怀范围,对其中遭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应当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

根据这个明文规定:  请问这个临时救助应该怎么申请,办理那些手续,找那个部门办理!!!

第四:  关于计生伤残失独家庭的保险150元一份的这款保险,若是去年的因病申请理赔了,那么今年同一个病种是否还可以申请理赔,是不是同一个病种,只能理赔一次, 请详细询问对应的保险公司,明确一下同一个病种理赔是不是有一些限制!!!!

第五: 除了这个150元一份的保险,是不是还有一款为计生伤残失独家庭购买30元一份的意外保险,这个意外保险是不是保障全家所有成员的,是不是可以为其父母购买情况下,再为计生家庭的儿女购买一份!!!

请楼区计生协会详细解答!!!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卫健局)
回复时间: 2018-07-18 10:22:05
回复内容:

第一,1、岳阳楼区计生协生育关怀慰问的对象为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主要是指以下几种对象:①村(社区)网格内“两扶”中的特困计生家庭;②农村两女户的特困计生家庭;③计生家庭中的贫困学子;④患有严重生殖健康疾病的特困计生家庭;⑤计生工作者中的特困计生家庭;⑥失独家庭。对于计生家庭子女出现伤残的,其伤残程度达到一定等级且家庭贫困的,可以作为生育关怀慰问对象进行慰问,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则上符合条件的家庭每年只慰问一次。

2、生育关怀慰问的时间:一般是利用每年“5.29会员活动日”和春节等重要节日来开展计生贫困家庭的生育关怀慰问活动。

3、生育关怀慰问申报程序:①本人申请;②村(社区)计生协初审;③乡(街)计生协复核;④区计生协审批确认。

第二,根据《湖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实施方案》(湘卫办发(2018)1号),明确重病是指93种病以外、年度自付合规医药费3000元以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其他疾病。其申请工作流程:①本人申报。城乡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住院后,持身份证、病历、费用清单、出院小结复印件、患者个人奖励扶助银行卡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到乡镇(街道)计生协领取并填写《湖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审批表》,并在该表格上签字;②区乡审核。由区计生协审核后打卡发放。

第三,临时性救助申请手续按照前面第一条生育关怀申报流程办理。

第四,省财政为已享受湖南省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补助的人员,包括失独、伤残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三种家庭每年投一份(150元)的健康保险,只要因患疾病或意外住院,每年可按规定进行理赔,同一种疾病也可以。

第五,计生家庭意外险(以前是30元现在是50元)为团体保险,即保障计生家庭参保的所有成员(包括父母子女),一般为3—5人,年龄限1周岁以上至65周岁以下。

 

 

岳阳楼区计划生育协会

2018年7月17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