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城区街道命名之我见
来信人: 郭章敖
来信时间: 2018-07-16 16:00:47
内容:

岳阳城区街道命名之我见

岳阳为湖南省辖地级市,是中国著名的内陆港口城市。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有着25OO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自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凭借临湖依江的地域优势、鱼米之乡的农业优势、石油化工造纸等工业优势强势崛起,在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城市建没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让岳阳市民为之自豪!

岳阳随着城市的东扩南延,城区越来越大了,城市越来越美,街道也越修越多。新建好的街道如何命名就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课题。岳阳有一些街道名就颇具韵味与地方特色,如洞庭大道、洞庭南路洞庭北路、巴陵东路巴陵中路巴陵西路、云梦路、求索路、南湖大道等。但近年来新修的一些街道虽然宽阔气派亮丽,但名称太俗气太随意,让市民及外地游客大跌眼镜,如置田庄路、分水垅路、孙家坡路、瓦子坡路、赶山路、中门路等,这些街道名或从原地名照搬来但了无新意,既无地方特色,又让人难以记住。

我国的许多城市在街道命名上大打地方特色牌,大打名人名景牌,将名牌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如广东的中山市,因其为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城区的街道名到处铬上了伟人的印记。有中山一路到中山六路,有孙文东路孙文中路孙文西路,有逸仙路,还有博爱一路到博爱七路。将孙中山先生的人名、别名以及他倡导的精神“博爱”二字均做了街道名称,其命名法很值得岳阳借鉴。

岳阳文人底蕰深厚,风景秀丽,集名山名水名楼名文于一体,是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楼是岳阳的名片,岳阳凭岳阳楼名扬天下,岳阳楼又以《岳阳楼记》为世人所仰慕。当年范公所怀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忧乐情结,至今仍深入人心。岳阳城区的街道命名完全可以大打岳阳楼牌,大打洞庭湖牌,用《岳阳楼记》一文的精髓及美词多做文章。笔者建议用下列名称可作为岳阳新建街道的命名:忧乐一路到忧乐十路,洞庭湖一路到洞庭湖八路,天下水路,天下楼路,政通路,仁和路,朝晖路,春和路,景明路,沙鸥路,锦鳞路,渔歌路。如此命名是否更显岳阳地方特色,或更具诗情画意呢!

此文如给岳阳市地名委员会以启示,则余心甚慰!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8-07-24 10:11:35
回复内容:

郭章敖先生您好!

我局于7月17日收到你的关于《岳阳城区街道命名这我见》信件。特回复如下:

一、感谢您对岳阳城市建设和地名命名的关注和关心,您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这是我市城市快速发展中成长的烦恼;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创意,我们将在今后命名地名时予以采选。

二、地名命名的原则是既尊重历史传统又体现文化特色。我市地名的命名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进行的。如对城市主干道和人口集中地标准地名的命名,我们按程序普遍征求了当地居民、村(居)委会和乡镇(街道)意见,逐级上报至市地名管理部门,再由市地名管理部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上网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与此同时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确定一个完善的方案,最后由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并以公告形式统一发布。至今我市已经公布了五批标准地名,广大市民群众给予了普遍认可和接受。

三、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地名普查工作,推进地名命名、地名设标的规范化、标准化,特别是对地名命名中的贪大、崇洋现象以及重名、怪名进行清理。相信通过清理整顿和规范命名之后,岳阳市的地名将更加充分体现岳阳历史文化特色,成为代表岳阳城市风采的一张亮丽名片。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