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加快岳阳经济发展,稳固岳阳全省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来信人: Edwards
来信时间: 2018-08-13 19:06:09
内容:

全省上半年经济状况已经出炉,岳阳的经济发展情况着实令人堪忧,除了进出口贸易量稳居全省第一外,几乎没有一项指标能够合乎第二大经济的地位。尤其是相对于常德、衡阳、株洲这些经济强市来看,在居民投资储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指标相差较大。纵观全省各市州GDP,岳阳的增长排名倒数第二,仅为3.6%,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也低于株洲、株洲等经济强市。最值得关注的是,常德的经济增长速度已达到10.25%,如下半年按按此速度继续发展,常德将于今年赶超岳阳,取代其成为湖南第二大经济体。请问政府能够采取什么措施加快经济发展?岳阳是否能够继续保住湖南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同时,请问政府有什么措施加快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8-08-22 15:48:48
回复内容:

Edwards:

你好,感谢你对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针对你信件提出的岳阳市上半年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和基础建设的问题,回复如下: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决策和部署,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8.3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8%,比一季度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和0.2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和基础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项目建设逐步发力:上半年,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176个,总投资486.4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2个;新开工工业项目132个,其中105个为新签约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工业项目70个,实现产值6.4亿元。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实缴税收增长19.2%。二是交通建设会战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亿元。岳望高速有望下半年全线贯通,城陵矶高速、平益高速、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前期工作顺利,湘北大道、北环线、长康南路、奇康路、汴河园路、湖东路、穆家坡路等加快推进,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等进展较好。三是民生保障水平稳定提升。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1.4%。脱贫攻坚力度加大,全市选取109家农业龙头企业到109个贫困村对口帮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就近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03个,目前已全部开工。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标准提高到月人均285元,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创业主体2.1万个,征缴社会保险基金44.8亿元,全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100%、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9%。物价水平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1%,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6个百分点。

尽管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是经济发展隐忧日益凸显,不容忽视。去年常德GDP与岳阳仅相差20亿元,今年上半年也仅相差31亿元,GDP保位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既要树立危机意识,也要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切实提高经济质效。在注重GDP总量的同时,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确保岳阳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省第二。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继续加强与签约项目的对接,搞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充分发挥项目对稳定经济增长、引领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三是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岳阳资源优势,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发挥好城陵矶港口岸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四是戮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办事便利化方面,出台了《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按照“办事便利化、监督社会化、问责公开化”原则,重点整治营商环境领域的乱象。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安居扶贫工作;切实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