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城市规划的将就与将旧
来信人: 洞庭岂足于江河
来信时间: 2018-08-20 14:46:21
内容:

在这十几年中,岳阳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日新是每月每年都有新的建筑拔地而起更新换代,异指的是建筑东拼西凑,毫无规划整体性、统一性,让人五味杂陈、表象异象丛生。

先城市的规划者们,应该要明白:

建筑不是一次性消耗品,今日建明日拆的;不是只满足1-2年的需求,而是几十年更严苛的甚至上百年。

建筑的形态、建筑与建筑之间的体量组合、与之的高度梯度与韵律,建筑间的功能组合与搭配。

而不是拆一块,拍一块,建一栋就完事了!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是对城市建设不负责任,也是对居住于岳阳的市民的不尊重。之前,我也在市长信箱中写过信,提到过规划的问题与建筑空间体量的问题。各方给的答复是每个棚改片区都是在进行规划先行。而我想说的是,有关部门的思维还停留在10-15年前,依然局限于平面的划分组织,没有考虑到垂直方向的设计与相关视线廊道的论证。

城市的规划不是单纯的划分片区,搞个模型随意的摆放建筑模型。规划者应该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包括视觉,感官,空间层次,体量高度进行分析对比,统一对城市进行规划,领导者如若没有足够的远眺意识,未来10-20年就如我们如今所处的棚户改造现状一般。也许目前看来局部规划是合理的,未来10-15甚至更久远的时间是否有考虑到?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导致隐形资源的极度浪费。

岳阳有着如此优越的地理,人文,环境的条件。却进行着如此不负责任的规划,永远是走一步看一步,发现问题才解决问题。为何不之前就提出问题、遇见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着手解决规划。

如今棚户区的改造就是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当时信息闭塞,那时岳阳是一个如同县级的小城市,进行如此规划还可以理解。但是如今信息社会,资源获取渠道广泛,为何政府没有进取精神,不主动接触新的规划,新的建筑信息,新的城市管理体系?永远是跟着别人的脚步走!在城市整体规划设计上为什么不尝试进行全球的招标吸纳更先进的技术,即使花费重金也有所值、在欧美国家城市的发展都是依高位规划而行,不应局限于省内或者全国某些特定的设计院来参与进行编制,闭门造车出门合辙。

城市的规划是几十年甚至百年的大计,理应站在高位的规划起点出发,才能在下一轮城市的更新中取得先机谋求发展。就在前两天长沙也专门出台了《城市天际线设计规划》,在此方面长沙实则已经落后,而我们岳阳就要甘心落后?注定落后?

岳阳是座通江达海的城市是湖南开放崛起的窗口,在任何方面都应起到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可如今以岳阳的开放性与见识,在未来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注定会失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规划局
回复时间: 2018-08-22 09:04:10
回复内容:
洞庭岂足于江河网友:
谢谢您对规划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的宝贵意见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认真采纳、研究。欢迎您到规划信息港进行指导。
再次反馈: 请问九华山片区如何规划,是否作为环洞庭湖综合商务区? 土地什么时候能出让? 什么时候能进行公示?
反馈时间:2018-08-24 12:44:26
再次回复:
洞庭岂足于江河网友:

谢谢您对规划工作、城市建设的关心和关注.岳阳的城市建设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多次荣获幸福指数城市、可呼吸的城市、文明城市等称号。

当然,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您提到的棚改的问题、整体性的问题、立体轮廓线的问题等等。近期,市委市政府正在召集专家、学者、相关部门研究对策,

妥善处理集中与分散、整体与局部、快与慢的问题。建议您进一步关注规划信息港、国土信息港等网站。

九华山片区控制性规划正在评审,待市政府正式批复后会在规划信息港公开。土地出让的进度和问题,请咨询国土部门。

回复部门:市规划局
回信时间:2018-08-24 17:01:49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复时间: 2018-08-28 17:15:50
回复内容:

该宗地已上我市2018年第二次出让委员会研究通过。因涉及工业用地改变为商住用地,须经环保部门对土壤进行检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目前技术单位已对土壤取样,检测结果低于国家标准,才能向社会公开挂牌出让。

第一、二点不属我局业务范围,建议交相关部门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