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机动车在右转车道直行是否违章的咨询
来信人: 远浦归帆
来信时间: 2018-10-12 11:23:42
内容:

关于机动车在右转车道能否直行的问题,想请有关部门给予相关解释。

在岳阳的大街小巷,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看到很多机动车都是在右转车道直行,相信很多人也都不能确切的说是不是违章,也有很多人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法不责众,大家都这么走,也都跟着走,也很少听说被拍违章。
    2018年10月12日早上8点左右,在求索东路与白杨坡路口交警支队门口,发现有交警在右转车道拍照执法,禁止车辆右转车道直行,已经在该车道准备直行的车辆都被迫右转。本人对此非常不理解,对违章车辆拍照处罚是交警部门的工作之一,但主要工作应该是疏导交通,增加通行量,在早高峰的时刻此做法不但不利于车辆有序通过,减少单位时间的通行量,反而增加拥堵,实不可取。
   当然也有的路口交警的工作让人点赞的,比如岳阳大道与南湖大道十字路口交警的行为就让人觉得真正是为人民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左转车辆可在对向车道区域等候左转,左转车道亦可临时直行,非常人性化。很多城市都设置有潮汐车道,而不是一成不变。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回复时间: 2018-10-19 11:24:41
回复内容:

您好!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且按照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二条第六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驶的,处一百元罚款,计3分。然而在市城区多处红绿灯交叉路口,部分直行车辆不驶入导向车道等候通过,违反标线占道行驶,导致右转弯车辆通行受阻,您反映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容易造成交通堵塞。针对您反映的问题,交警部门去年就在花板桥和新路口两个主要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高清抓拍系统,重点抓拍违章变道、占道,压线等违法行为,但由于财政经费有限和市内电子警察设备年久失修,损坏严重不能使用,目前城区多个路口无高清电子警察进行抓拍,但市政府准备建设岳阳市智能交通系统,已完成技术设计,智能交通系统建成后,将通过电子警察对车辆违规变道,占道等行为进行抓拍,规范驾驶员的行为,减少交通违章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将大大震慑潜在的交通违法人群。该项目正处于市政府审批阶段。现阶段,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违章占道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强民警路面执勤执法,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指挥车辆按车道行驶,在确保道路通行畅通的前提下,交警对该违法行为发现后主要以教育训诫为主,在平峰时一经发现机动车驾驶人有以上违法行为立即示意靠边停车接受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顺畅的交通环境。

感谢您的来信。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