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云溪区云溪镇还有基本农田保护区吗?
来信人: 张云飞
来信时间: 2018-12-14 02:55:21
内容: 请问云溪区云溪镇还有基本农田保护区吗?如果有的话,该如何去保护?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8-12-21 15:41:40
回复内容:

张云飞:

来信收悉,现就您信件中提到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基本农田基本情况

2018年5月岳阳市政府与云溪区政府签订耕地保护管理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明确我区耕地保有量不少于7610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不少于5200公顷。同月,区政府与辖区内各乡镇都签订了耕地保护管理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其中云溪镇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532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不少于1660.96公顷。东风村永久基本农田为7.57公顷。

二、保护措施

(一)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形成了保护耕地的社会合力。为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区高度重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采取不同形式和途径,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和广度,特别是近几年以来,随着土地调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卫片执法的严格实施,不断提高了全社会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意识。二是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每年区政府与乡镇政府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分解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任务,并将基本农田保护纳入对乡镇(街道)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三是认真开展检查考核。严格实施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对辖区内发生的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地方政府、部门负责人领导责任等措施。由于全区上下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保护耕地的社会合力,确保了我区圆满完成各年度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二)严格执行计划用地,引导项目用地尽量少占耕地,不占用基本农田。一是在审核非农建设用地报批时,除国家批准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等重点建设项目可以占用基本农田、并及时进行补划外,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占用的耕地实行先补后占。二是建设用地能用劣地的,不用好地,尽量减少耕地占用。

(三)切实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基础业务工作。2017年8月,根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岳阳市云溪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验收意见的函》(湘国土资函〔2017〕189号)文件要求,我区圆满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验收工作。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面积为5207.32公顷。2016年至今,我区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均没有占用基本农田,确保我区5200公顷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另设立镇(村)保护标志牌(整修镇级标牌4块、整修村级标志牌22块,新修村级标牌21块、新增界桩28个)。

(五)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一是全面建立国土执法快速反应机制,设立实时监控信息平台,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实行网格化巡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捆绑式奖惩考核,将土地执法监管责任机制真正落到实处;二是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与此同时,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提高了信访办结率,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2016年度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2 个,分别为路口镇南太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市级)和道仁矶镇泗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省级),建设总规模为213.95公顷,建设总投资462.25万元,已于2017年通过省市验收。2017年度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3个,分别为陆城镇白泥湖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市级)、云溪镇清溪村、双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省级)和路口镇南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省级),目前已全部完成验收。3个项目建设总规模544.3307公顷,建设总投资为1335.49万元。2018年度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3个,分别为陆城镇泾港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市级)、长岭街道办事处荆竹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市级)和路口镇江湖村、南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省级)。目前2个市级项目已进场组织实施,1个省级项目待省厅下达批复之后再开展下一步工作。3个项目建设总规模394.6077公顷,建设总投资为887.38万元。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极大的改善灌溉排水条件,提高耕地质量等级。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云溪区分局

2018年12月2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